close

 
 

        我終於看了Toy story 3,看得我老淚縱橫,涕泗橫飛。

 

        早就聽周圍好友齊聲力薦,但想必是惰性使然,這部片被列入此生必看清單後便安詳地在那躺著(隔壁床還有刺激1995、大國民等老前輩相伴)。前兩個禮拜北榮合作社為回饋社員,在介壽堂舉辦了親子同樂電影放映會,選的正是這部我魂牽夢縈的好片。說來我也買了許多抹茶好朋友,享受此一福利可說是合情合理。

        週五晚上,補完Note後早早就到堂內等著,大螢幕上播放著相當促咪的社子島之歌,小鬼們在爸媽帶領下開始佔領座位。燈光暗下,滿室興奮的心情騷動,荒野場景中你我的老朋友蛋頭先生登場,開口第一句:錢、錢、錢!!立刻把我拉回現實。我二話不說立刻奔離現場,愚蠢如我怎麼會沒想到這一定是中文配音啊啊啊啊啊啊!!!!(說到中文配音我心中只有一個經典那就是木須龍)

        計畫變更,我火速翻出塵封多年的租書卡,租完後順路到夜市晃了一圈,帶著一片DVD和一包滷味、一包東山鴨頭、一包爆米花以及一杯紅茶瑪奇朵回到寢室。打開電腦、按下撥放鍵,這次蛋頭開口:Money!money!money!(我實在是很想接唱ABBA),沒有滿室小鬼和我一起大笑,只有我和我的童年獨坐對望。

       

當然,接下來是亂無章法的心得。

       

影片開始就教人想起許多年前打著第一部3D動畫口號闖進所有小孩心裡的Toy story,誰能想到多年以後,3D已被重新定義,小朋友手中拿的再不是塑膠玩具,而是能模擬一切的頂尖科技。(有次在捷運上旁邊坐兩個小鬼手中都在把玩htc真讓大哥哥我相當不爽XD)

       

        我很喜歡的一個設定是蛋頭小姐之眼,雖然這概念似乎有點抄襲風行多年的針孔攝影機。透過這隻被落在床下的眼睛,玩具們才看見了主角對它們的不捨。我完全覺得是我想太多,但我一直想著,有時我們幾十隻眼睛睜的老大,卻什麼也看不明白。

 

        熊抱哥的故事線和整段育幼院內劇情我雖覺得不錯,但還說不上感動。最有感觸一段應該是熊抱哥在風雨中挨著窗,看到屋中溫暖燈光下主人已經抱著閃亮如新的替代品這幕。我想這是對現代社會大量複製的一次高明諷刺,這段我想起小王子和他馴養的狐狸。我們也許能夠輕易重造一樣的眼鼻嘴臉,甚至毛髮氣味,但那些曾一起經歷的時間,那些沾在玩具上抹也抹不去的的鼻涕口水和歲月記憶,是誰也複製不來的。

 

        第一個感天動地的情節出現在垃圾處理場,玩具們陷落在下滑的廢鐵中,再一起經歷這許多後,他們看著彼此,堅定無聲地牽成一個圈。儘管知道他們決不會就這麼葬送火坑(因為你看時間還有半個多小時啊!),男子漢也不禁眼眶紅了起來。

        最後那段Andy一一介紹朋友們給小妹妹認識的情節,不落淚者只能說玩具不如。像是一場童年的告別式,看他興奮又傷感地介紹這些曾在生命裡陪伴著他的朋友,每一個玩具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他們和他一起創造出的冒險故事,當然還有他們和每一個觀眾的童年交織成的世代記憶。對於有幸生在同樣年代的我們來說,這不僅是他的告別,也是我們的告別。哭得好慘。

 

        我們總會長大,有些人的童年,就這麼被封藏在玩具箱裡,靜靜在沾滿塵灰的閣樓裡老朽。而另一些人,另一些我也想加入的隊伍,把童年精彩驚險的冒險故事,和一起跑跳征戰的朋友放在心裡,堅定自信地向前走去,儘管面對比卡通裡險惡萬倍的真實人生,他們也能那樣勇敢的正面迎擊。

 

(搞什麼我本來想一次打完Toy soryThe graduate的啊,寫作力太低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