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寫網誌的年代,其實聽起來也並不那麼悲哀,是吧。

Google+橫空出世,新紀元的網路交流霸主之爭又將開展。Email 、ICQ、即時通、MSN、FACEBOOK,我們經歷這些世紀更迭,曾在螢幕前徹夜敲打鍵盤,分享過無數個與生命輕重毫無相關的笑話,找到失散多年的好友,聯絡上飄洋過海的親人。牽起千萬連結,張成無邊的網。

之中有一個時代國號無名。應該是我高中左右達到鼎盛王朝吧,身邊朋友幾乎人人都有一個帳號,成天把無關痛癢的大小牢騷發布在網誌裡,鎮日將由斜上45度角取景而成的假象照片傳上相簿。青春男女遊手好閒,流連無名小站成為如山課業夾擠下唯一生天。我甚至現在還記得那幾個初代網路美女的相簿帳號。

當然後來早已收編大半地表的facebook翻山倒海而來,曾經的台灣奇蹟(我記得當年無名是不是還打敗過雅虎成為全台瀏覽量第一的網站?) 光芒衰微,人潮漸漸出走(當然無預警的加入Yahoo以及商業化的操作模式也讓人信心盡失)。朋友們有的轉往其他平台,有的就投奔Facebook麾下,最後總之是再也不寫網誌了。


當然也還有些人和我一樣,不知為何竟然還留著。我自己大概一半因為懶於學習新的編排模式,另一方面則是守舊的奴性驅使,就著麼賴著,意興闌珊有一答沒一搭(到底有搭還沒搭!)的隨便寫著。偶爾看到幾個殘兵竟久違的發表新網誌,就興奮的不可自抑,立刻前去拜訪(是的,我來你家)。

其實我覺得網誌的本質和交友的即時性是完全不同的,能驅使你抖開一身懶散氣,好好坐在電腦前打上一篇百千字廢文的,自然是你心中有某些情感不吐不快,不寫不平。這又和平時在噗浪或臉書上那樣完全玩笑話的口吻不同,你得花上些時間組織整理腦子裡百繞千迴的思緒,偶爾還得找些圖片影像輔佐,以求能盡量完整得體的表達你心裡聲音。

我想網誌裡寫得該是些你真心想與人分享的事物,因此你儘管用些詼諧修飾,總還希望看得人能有所感動,和你交換些隻字片語。你也想知道他們怎麼看這社會,怎麼過他們的生活,怎麼和你同或不同。可是現在有時我感覺,網誌的寫作好像也呈現M型發展,一端人們隨便撇撇最後自我放逐,一端人們過分用力最後通篇廣告。(當然我還是有很多很喜歡的blogger大有風骨,希望能有時間整理起來分享) 。

所以我大概還會想辦法寫些什麼,我感興趣的,我深受感動的,我想與人分享的。

給我知道還寫著網誌的你/妳們,那些文章(不管營養與否),是我失足將墜深黑海洋時,海面點點螢火。


正好看到這首歌,真棒,回到童年在海邊奔跑戲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