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滄海難為水,曾經伊瓜蘇後,才真正體會到古諺「少年X過山,老來滴腳盤」的真義。此古訓想必是當年先祖遊歷伊瓜蘇後歸國,再看到其他斗膽自稱瀑布的小水濂,一時有感而發落筆寫下。

一如往常怠惰的引用他人介紹:(隔這麼久才想寫也是因為當時發現網友們照片也都太美了吧,根本不敢拿出自己照的獻醜嗚嗚!!!!)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774628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769710
 
位於阿根廷、巴西以及烏拉圭邊界的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和美國和加拿大邊界的尼加拉瓜瀑布(Niagra Falls),以及贊比亞(Zambia)和辛巴威(Zimbabwe)邊界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並稱為世界三大瀑布,其中維多利亞瀑布號稱是世界最大的瀑布(高度加寬度),尼加拉瓜瀑布則是水量最大,伊瓜蘇瀑布則是最寬的瀑布群(委內瑞拉的天使瀑布是最高的瀑布)。

伊瓜蘇瀑布根據季節水量大小,可以連結起150到300個小瀑布,總寬度有2.7公里(1.7 miles),大約是尼加拉瓜瀑布的Horseshoe Falls (0.67公里寬)的四倍寬,這些小瀑布的高度介於60到82公尺(197–269 ft)之間,比尼加拉瓜瀑布中53公尺高的Horseshoe Falls還高,伊瓜蘇是當地原住民語『大水』的意思,當地傳說古代有一個叫做Naipi的美女,不顧水神的求愛而和她的愛人搭著小船私奔,最後水神在震怒之下造出這個瀑布讓他們墜入深淵之中,造就了這個水流湍急兇猛的大瀑布。 
 
 


我們先從巴西這岸觀瀑,隔天才到阿根廷側,兩岸風光各有不同,大致上來說,巴西這端能看到比較廣浩的瀑布全景,而阿根廷那端則能更接近傳說中的魔鬼之咽,兩岸都造訪過後,簡直應驗為學要如大瀑布,要能廣大要能深。

 


巴西這端入園後有接駁的遊園車,車身上都印著線條簡單卻充滿童趣的動物圖樣,彷彿也預告了伊瓜蘇瀑布流域豐富多彩的生物樣貌。 

走在步道中,總會不經意遇到同住在這個星球的居民,不到這裡來,恐怕是沒機會和它們打個招呼的吧。

 園區中有些支線行程可自由報名參加,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選擇了林道生態解說和快艇遊瀑布的行程。


 大約十多人擠上小艇,一路駛向瀑布。導遊事先預告了即將襲來的瀑布水花,大家都做好了防水措施。


 右邊燒賣妹XD。


從這邊望過去對岸,還可以看到阿根廷那側的遊船。 
 


我們去的那天天氣不好,雲層厚厚的壓著,遠近灰白一片,但卻因此成就一幅幅水墨圖畫。山水的細節模糊,線條暈染開來,彷彿若有別他信息藏匿。
 
離瀑布約數十公尺時,船先停下讓我們拍照,接著突然發動疾駛,直接往瀑布底下衝。所謂醍醐灌頂不過如此,爽快程度比起SPA水療更甚百倍,記得西門町有標榜4D體驗的電影院,我想瀑布底下瀟灑沖一回才是真正的極致體驗,影音聲光滿檔齊發,風雨之勢強過偶像劇分手背景大雨。
繞一圈出來後心神散亂,輕鬆打理出激似鄭浩南的浪子髮型(哪有。)
  


 


結束瀑布行程後,我們沿著觀瀑步道走,沿途草木青青,空氣清新,對岸的瀑布,一眼望不盡(喜馬拉雅山~~~)。左右四望,瀑布尺幅之寬彷彿綿延到視線盡處。不知為何,總想起侏儸紀公園,感覺眼前這一片林木水文,留著遠古的氣韻。
 
史前生物發現!!!

 歡迎各位朋友一起來玩恐龍拳,共有三種恐龍可選,由左至右聰慧如你猜出來了嗎!? 留言回答也沒有獎品就是了。

 
 


園區盡頭是重頭戲所在之處,親眼見到這等規模的瀑布時,整個人真的不能言語,只能傻傻地望著瀑布,任水霧隨風打溼滿臉,聽水聲轟隆充塞耳膜。大自然真奇妙,怎麼能不注意到? 

總覺得這樣的場面,莫不就是高手生死決戰的舞台,氣勢萬千,浩然無邊,世上所有的水似乎都從迢迢千里奔流而來,只為在此赴義並肩墜落。 



 最後我們依依不捨地向伊瓜蘇瀑布告別,明天從阿根廷那兒再見。(爛尾)


晚餐在城裡的一家自助餐廳解決,秤重計價意外的划算味道又好,覺得肚子和心都很飽足。餐廳的天花板映在玻璃窗上趁著向晚的天色,彷彿有不明飛行物降臨。

 外星人捕獲!


 
隔天我們一早先到巴西這邊的鳥園參觀,沿路好多小販在賣吊床,真想批貨回台灣。


 


園區裡有各色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我為這串奇花深深著迷。 


火鶴在你面前,他非常火。火鶴真的是天生壞人臉。 

火鶴:拍屁啊! 

恩,亞洲怪男。 



 大嘴鳥是園內一大賣點,看這這種奇異的生物時,真的對生命的多樣感到驚奇,生命如此多彩鮮豔,就像繽紛明麗的鳥喙一樣。



這區裡大嘴鳥自在亂飛,鳥嘴雖然美麗但看起來殺傷力十足,大家只敢遠觀不敢褻玩。 


真想靠近點也只能像這樣畏縮緩步移進。大嘴鳥突然撲翅飛起時,心裡真的是會大叫:塊陶啊~~ 


超可愛Q ^ Q。


結束鳥園行程後往阿根廷去,在此發生了點小插曲,同行的雙曾因為把簽證忘在里約,所以無法順利過關,只好折返待在巴西這邊(hostel的櫃台原本說不必簽證也可以過去,但看來並非如此,想要兩國都玩的朋友可得記得把簽證帶在身上)。過境的關哨檢查感覺起來並不嚴謹,儘管如此看到荷槍的警察總不知為何總覺得有些緊張。
總之加我在內三人順利到了伊瓜蘇國家公園,入園後先在園內餐廳吃了份披薩(好貴!)後,便搭著接駁火車往瀑布去。  



通往最重要景點魔鬼咽喉的橋道上,可以看到下方的河流裡大魚游水(我一直想起世紀好片大智若魚)


因為在河流附近,沿途蝴蝶飛舞,水聲潺潺,腳步也跟著越踏越輕。這裡的蝴蝶似乎不怕人,只要人們靜下來,她們就會棲身在肩頭或髮梢。 
 

喔朋友,魔鬼就在眼前! 

舉目皆是一片白芒,按下快門只是白忙。從欄杆向下望,白色箭矢由四面八方雷霆般向地心射去,轟然聲響從谷底一路搖撼大地而上,你置身一座白色水霧牢獄,水珠爬滿了臉龐眼底軀幹指縫,渾身濕透了你卻還甘心被鎖在這裡。好久沒這樣和水跳舞了,你想起三不五時總興起的那種想衝進大雨裡旋轉放縱的心情,完全忘了應該害怕,應該臣服。而輕視魔鬼的代價就是相機看來被魔鬼的口水入侵,幾天後告終在里約的街頭QQ。 

 頭髮甩甩~


一輩子會記住那樣的水勢,那樣暴烈洶湧的集合,那樣讓人不能逃脫心甘情願困在其中的一片白茫,那樣盛大彷彿慶祝自然之偉大的水聲交響樂章。


 這天是我生日,晚上回到旅館領悟一件事,自然很美,人情更美。

  

南美遊記:
嘉年華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ekuo/18980211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ekuo/18980217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ekuo/18980232
冰川歷險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ekuo/18982322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ekuo/18982511
Mendoza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ekuo/18988918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ekuo/18988905 
 
 
 
 

郭查理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又想去旅行了,再一起上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