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觀眾,馬丘比丘(以及一個破壞景觀的前景俗氣觀光客)~!!! 還有這標題雖爛可是很實在!!

再來一張攝影名家曾屁融的作品(我真喜歡這張的顆粒感)


清晨4.30,背包裡塞著筆記本,嘴裡嚼著昨夜預買的三明治,胸懷裡藏著一顆興奮躍動的心,我們摸黑上路。


        

請搭配服用
  
 
 

四周一片漆黑,黑暗中隱約感覺到近處遠處都有清早動身上山的身影,還沒走到登山口,又開始下起雨來了。要往登山口要先經過一座橋,橋的這岸得先出示票卷和護照,大雨中一排人等在入口,雨聲和人聲交雜混織。過了這關,跨過橋,一步一步登往山頂,我們心中神祕的古老國度。
(另一個上山的方式是坐公車,要價不菲(我覺得應該算超貴吧),單程只要不到半小時。我們會這麼早上山主要是要避開近中午後湧現的遊客潮,大部分背包客也都是這時候動身)  
 
 
 
 
 
 


在黑暗中沿石階向上,只有阿珂師微弱的手機燈光指引(真不知為什麼會把手電筒忘在旅館),雖然眼前模糊不清,但黑暗之中一切感官似乎變得更加敏銳,微微繃緊的精神讓人更覺得自己身處冒險之中。雨持續下著,幸好因為林木茂密,多少遮蔽了雨勢。清晨濃霧密聚,從枝枒間望去只見一片白茫,不知道自己爬了多高,也不知前方有些什麼。

 
不知爬了多久,我想也許有一小時多?喘著氣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感覺皮膚包著一層混合汗水雨水的濕潤,終於爬上最後一段階梯,來到馬丘比丘的大門口。時間還早,但門口已經排著不少遊客,雖然二月是雨季(旅遊淡季),但遊客仍和綿雨一樣不絕,真不知旺季時這裡會是什麼擁塞景象(導遊說旺季來只看的到遊客看不到馬丘比丘XD)。  

過了驗票口,慢慢往裡走去,景色在霧中半掩半顯,石磚堆成的牆面慢慢從霧裡浮出,一時之間,我覺得自己好像身在迷宮之中,千年以前,誰也走在其中呢?明信片和旅遊書上看到的全景初進時是看不到的,那樣的全景必須走到更高一點的守望台或是再遠些的另一個山頭才能窺見,剛走進時身旁的景色是石塊堆砌而成的牆樓和房舍,石塊堆列的並不整齊,縫隙間長滿青苔,石塊上的凹凸和水痕似乎訴說了千年的風雨。


最先望見的,是這樣迷霧中朦朧的風景,石城的輪廓在霧中劃出一道神秘影子,充滿想像神話色彩。


其他遊客們都先往上方守望者之屋走去,我們的導遊帶著我們先從下方繞到鷹石祭壇(好吧名字是我取的XD)。
 
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請看一隻匍匐展翅的巨鷹,地面是頭喙和身體,後面兩片巨岩是展開的雙翼。
在岩石後面有一條小路,裡面有個小石洞,可以放進三片古柯葉許願。

[不負責Diego印加百科]
印加崇拜三種動物,豹、鷹、蛇。(我們住的民宿叫Kntur Wasi,就是兀鷹之家的意思)。後來聽到一種說法,這三種動物分別代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印加信仰有三大主神,分別為Sun,Earth,Supreme(我一開始一直聽成Spring還想說崇拜春神真是浪漫=  =),在馬丘比丘裡有一個祭祀神殿,三面窗分別象徵的就是三位主神,也因此在許願時可以用三片古柯葉作為奉獻,向神明祈願。 



霧為景色蒙上一層秘密意境。石徑通往哪個神祕的藏寶房間嗎? 


風吹草低見羊駝。

Diego帶我們繞了幾個景點(但我不知為何都沒照相,想起來可能是因為天空還是飄著小雨?),照片中這個石頭據說有不可思議的能量,把手放移進隔空感覺,會發現手心微微溫熱起來(我想起小學做的科學實驗,要把兩手從不同溫度的水放到另一盆水中,感覺溫度變化,結果是我其實不確定手心傳來到底是冷是熱XD)。另外這基台上方石的四角正好對應的附近群山方位,我只記得其中一角延伸出去,就是附近的最高點,Waynapichu。


每一扇窗望出去的風景都充滿懸疑未知。

處處隱藏著穿越時間不滅的生命信息。

  

  
 
在他的解說中我印象較深的是有塊石頭形狀是印加圖騰的一半,就是下面這個圖切成一半:

                     
這個圖案每邊三個直角分別象徵了前面提到的三種動物,三個主神,三條戒律(印象模糊,好像是不偷盜、不懶惰、不淫邪吧(還是說謊?))。想必你一定也很好奇那另一邊呢,恩,好問題,但他也沒說,我們也忘了問,希望有善心人士為我解答。

為什麼那塊岩石只做一半呢??原來,到了每年的6/21,也就是夏至時,陽光正好從45度角斜射,此時地面的影子和岩石形成完美的對稱圖形,印加人就依此來決定農忙收穫的節律。原始簡單的設計,讓人不禁想像那個不依賴電子時間,依循自然規律生息的遙遠時代。


Diego說大約十點霧會慢慢退散,但這席話像個癟腳的除靈獅,因為霧像妖魔一樣遲遲不肯退駕,後來還找來狂風冰雨作亂!!


後來他就留下我們自己去探索這座天空之城。



對馬丘比丘最深的印象除了石砌的牆外,就是一路延伸往下的巨大階梯。


遠山被雲霧包圍,馬丘比丘靜靜守在這個山頭。



  

關於歷史的介紹,請容我以一貫的偷懶(犯了印加戒律!!)找幾篇前人資料輔佐XD 
 http://blog.yam.com/tryfish/article/4679054  

位在祕魯峰頂的失落之城-馬丘比丘〈Machu Picchu〉是世界六大文明的發源地之一。有著「空中都市」之稱的馬丘比丘座落在七百多公尺的削平陡壁上,讓人實在難以想像當初建造這座城堡的困難程度,儘管如此,據考古發現,建造於西元十一世紀,當時馬丘比丘卻是一座極為繁榮興盛的城市。印加人在此建立了農業,雖然地形險峻,但卻有完善的灌溉系統。除了農業區之外,城市還區分為上城和下城。

考古學家也發現,馬丘比丘的建築似乎也紀錄著太陽月亮一年中的運行規律。西元一五三二年,西班牙人擊敗印加王朝之後,只有馬丘比丘因地處深山逃過劫難,而維持了四百年的原貌。直至一九一一年,才由考古學家海倫賓漢Hiram Bingham在荒煙漫草中發現。

經過數十年的挖掘研究,馬丘比丘才得以原貌呈現在世人面前,唯一難以理解的是,為何印加人要將城市建造在群山峻嶺當中?又為何捨棄了這個耗盡無窮心力築成的雄偉城市?許多未知的謎團,更添加了馬丘比丘的美麗與神秘,讓每一個親臨實境的人們,都忍不住閉上眼睛,靜靜的沉浸在美麗的遐想裡。 
 
 
 
 
 
 
http://tw.myblog.yahoo.com/bonbon-neverland/article?mid=763&next=731&l=f&fid=17 

在西班牙舉兵入侵的年代,馬丘比丘依然靜立在兩千多公尺的高山之上,俯瞰世間的戰亂紛擾。誰能想像在這千呎之高,竟然有一座如此美麗的城,經過千百年雨霧洗潤,經過萬千回日升月落,保留著人們最古老最遙遠的記憶。(印加文物大部分被當年發現的學者帶回美國,據說到現在文物的所有權仍在訴訟之中,不禁讓人想起圓明園的那些中國文物。)

  
 


 工人正在清理牆縫間的土石。

想看到馬丘比丘全景可以到附近的山頭,Wayna Picchu入場須要另外收費,我們到了門口才發現買的票並沒有包含,加上單程就需要花上兩小時,考量之後放棄了這個行程(據說上頭風景很好!!可以看到馬丘比丘完整的風貌)。另外一些支線通往太陽門,印加橋等等周邊景點,我們因為時間關係只選擇到能俯瞰馬丘比丘城區的守望者之屋和再遠一些的印加橋。


印加橋就是,恩,這樣。我並不清楚它的功用以及背後代表的歷史意義。(開放學者搶答)


不過此處的風景相當美麗,可以貼近鄰近巨山,望遠的風景也充滿延伸感。在此捕捉到情侶背影!

接下來是我本人向天空之城裡海島老婆婆致敬的系列照。在Cusco看到這頂辮子帽時,腦子裡就想到天空之城裡的老婆婆,覺得真是切題,非得把他帶上馬丘比丘不可!!! 

 

(遊客開始出現了!!!再過一陣子就會佔領整個山頭T T)
  


 
當然要很蠢的假裝來在天空中飛翔一下! 


從此處往下看,馬丘比丘像一座浮在空中的島嶼,充滿不可解釋的力量。看著馬丘比丘,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當年第一次看到泰姬瑪哈的時候我也有相同的感受。你看的見他,甚至湊近撫觸過他,你置身其中,一切感官都像你證明他的存在,可是你仍舊覺得這裡面有種絕對的非現實性,這樣的景色絕非人類所能創造。可是你找不到別的解釋,只好把這奇異感覺收在心底,以為總有一天會有解釋。然後在當下你突然決定,只要感受,不必解釋。

  



  
 
 
   


拿起相機雖然想紀錄感動,但在按下快門前其實就有預感,這樣超越現實的美不是自己捕捉得來的。鏡頭之外,只有完全開放自己的感官,體會當下馬丘比丘在眼前展示的風貌,看他不受雲霧風雨驚擾,沉靜不語安定的守立在山頭,想像當時的人們,在這世外仙境是如何本分安樂的過日子,如何對天地充滿感念,如何與自然和平共生。

 

中午過後,風雨漸強,山頂無遮蔽,我們在冷風中終於不得不收起畫本避難。守望者之屋聚集了各色面孔,大家躲在風雨之中,像登上諾亞方舟一樣,聽著小小的空間裡交雜的各種語言,地域與時間好像失去了界線。



我想把在馬丘比丘得到的感動如實記下,但就像我照不出那風景的美麗一樣,我也寫不出心裡所受到的震撼。雖然只在馬丘比丘待了半天,但每一個凝望馬丘比丘的時刻,卻都長的讓人足夠在心裡有許多和自己好好對話。說來真的很怪力亂神,但走過一趟馬丘比丘,心理不知為何有一種對未來更確定的感覺。

                   
下山坐了超貴巴士,短短一段山路蜿蜒繞下,搖晃中墜入夢中,好沉好滿足。
 
 

回程的火車,因為連日大雨,鐵路被落石阻斷,竟然晚了六小時才開車!!!!

相機因為在雨中一直用鏡頭攏上了一層霧氣,照出來都有百倍柔焦效果。

這兩件鳥事應該要讓我很生氣,可是不知為何我心裡卻覺得一派輕鬆,覺得生氣也沒用,不如靜靜看事態發展。結果是,因為等了太久,和對面的墨西哥人一聊就是一兩個小時(我會把他推薦的歌曲再來寫一篇洗耳恭聽!!),而就在等待的過程中,鏡頭的水氣竟然完全散去了。

旅行就是這樣,有困頓,也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然後隔天又拉肚子一整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