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六點,口乾舌燥,起來喝了點水後再也睡不著,我想是老天要我快快把積欠已久的事情記下。

這次,想來寫個日本特輯。真心祝願罹苦破碎的每一個靈魂,能重獲平和完整。我想用自己的方式來紀念一下這個國家在生命裡留下的影響。

{ 三 首 歌 }
1. 負けないで 不要認輸

    。
Music station是日本的老牌歌唱節目,主打當紅歌手、華麗重金製作以及我私以為比張菲笑點還少的墨鏡主持大哥塔摩利。每年的新春特別節目精彩程度往往不輸紅白,甚有過之。前陣子正好看到在播歌手百大銷售排行,回家後上網隨意查看,發現這個用心整理的另一個排行:百大國民單曲倒數。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1196683.html

每首歌好像或多或少都勾起一些回憶,一邊聽著,不免也對自己深受這些歌曲的影響感到一種微妙的情緒。前十名中我最愛的大概是這首了:ZARD的負けないで。在這樣艱難的時刻,正需要如此的一首歌。
負けないで ほらそこに ゴールは近づいてる 請別認輸 你看,目標就在不遠前方

2.100%勇氣
   
 聽著卡通主題曲,好像就回到了只要上半天課的年幼時光,放學後守在電視前,無憂無慮癡呆的笑著。好像單純順著這樣輕鬆簡單的旋律,就能追回單純的快樂。
我們都需要100%的勇氣。
3. 我要為你唱這首愛之歌
  
為了找歌詞才發現,原來Greeeen來自福島,這樣的巧合令我背脊一涼,希望他們平安。這支團體由四個牙醫系學生組成,從不露臉宣傳,歌曲傳達的正面力量卻直接的打動了許多人的心。


我不曉得為什麼,但日本人的詞總能把相當肉麻直接的話語,說得理所當然且讓人感動的不知如何是好。
ただアリガトウじゃ伝えきれない
「泣き」「笑い」「悲しみ」「喜び」を 共に分かち合い生きて行こう!
いくつもの夜を越えて
僕は君と「愛」を唄おう
但還是表達不盡我的感謝
哭泣、歡笑、悲傷、喜悅
我們都一起分享渡過
經過無數個夜晚
我都為你唱這首愛之歌

{ 三 個 人 }
1. Yohji Yamamoto 
 

小時候每個人都有一件山本耀司或三宅一生(我好奇為何沒有川久保玲?),彷彿像是一橫勾或三斜線一樣理所當然。無知的我一度還以為那只是市場裡的流行,一直要到近年來才稍稍明白他們為何能捲起一波新浪潮。我以為很多厲害的設計師能做出美麗的衣服,但山本耀司的服裝,基本上就是在體現美,以一種近乎哲學的姿態。
只要一塊黑布,山本桑也能從褶皺裡傳達最細膩精微的情感,我常覺得他的手筆是對現今一些披著精緻工藝外皮華靡豪奢的設計最好的反諷。他的設計裡,有股禪意隱然包含其中。



他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大師。(不過當然我想貴婦們不愛這款,唉)
題外話:我癡心妄想希望能遇上清倉拍賣(可能要下到0.5折吧),讓我能穿著他走加袍。(人總是要做夢XD)

2. Tao okamoto

東方面孔在金髮碧眼的模特海中,算是稀有珍珠。也許是因為中國臉孔崛起總讓我聯想到拓展市場,因此這波東方熱中難得的日本面容更令人格外驚喜。我覺得Tao說不上漂亮,也就是說,在學校裡不會是校花,po上表特大概也如石沉大海。但是她有一種奇特的魅力,介乎男孩少女之間,又帶一點知性、夾一分日本特有的玩心,總之讓人目光不能輕易移開。
而她也真的很擅於示範中性或是趣味性高的Look(我當然是故意用示範這個詞,親愛的蘋果,拜託,那些所謂台灣名模真的大多時候只是穿著衣服拿著包包,沒有在示範任何事。)





3. 無線 上 剛

我打不出他第一個漢字,而用 上 剛搜尋的結果,可想而知是瀨上剛XD。這位鬍子小哥是日本穿搭名人,每期雜誌總少不了他,三不五時有些特別企劃更是一定找他來作示範。我最喜歡他的地方在於他隨性遊走於各種風格間,自在掌控各種比例和配色,並能同時將所有細節統合呈現一種絕妙平衡的穿衣技巧。




在此不知對誰說的表達我對於日本所展現的多元風格致敬。

{ 三 段 文 字 }
1. 不怕風雨 

  

2. 奧之細道
古池 / 蛙飛び込む / 水の音 古池塘,青蛙跳入水聲響。
膚淺如我對於松尾芭蕉第一個念頭是搞笑漫畫日和,但我想貴為俳聖他老人家不會和我計較。 這次災情把這條著名的奧之細道沖毀,但有形的道路或許破損,無形的道路卻已廣通人心。
就這麼簡單一句,卻能流傳千古。這一句,是靜,是生命。 
 
3. 千羽鶴
(喔我書還回去了,暫且擱著。)
川端桑活在另一個精神次元裡,比凡人要接近本質的多。   
 

{ 一 件 事 }
 1. 我真的覺得台灣人的愛心令人感動,儘管這之中有些集體狂熱或愚情灌注值得思考,但根基背後的人道情懷仍然令我驕傲。當巨大悲傷來襲,且讓我們捐棄成見,退回人道底線。
然而,對於自身土地的關懷以及弱勢族群的關心,也是我們更應回頭細想的。
另外一件感想是,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這年代,公益變成一場宣傳戰。
http://www.clover.sc/jrc/index02.aspx?id=&f=1 點擊作公益
祝福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