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兩部電影,猜火車和戀戀風塵。(標題可能只是我又收到了新鮮快送的內分泌共筆了)

看起來大概一百萬根桿子也打不著邊的兩個故事,一個節奏快速,一個步調沉緩,一個在城市舞台荒靡上演,一個在鄉野與都市間遊蕩掙扎。

先看的是猜火車,看完過了幾個禮拜,當時那些奇異的感想好像漸漸也淡了。沒想到昨天看了戀戀風塵,突然發現這些感想又不知從何冒了出來。

我在想也許因為他們都說著年輕一代的故事,說著人們如何面對未來巨大的不確定性,如何把自己變形裝進新環境的模架中,如何在守持與前進間拉扯。

我又要亂無章法的來說說那些現在還在腦子裡放啊放的畫面了,日語來說就是名場面。

猜火車的第一幕,一長串的口白,我想也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一幕吧。

Choose life. Choose a job. Choose a career. Choose a family. Choose a fucking big television, Choose washing machines, cars, compact disc players, and electrical tin openers. Choose good health, low cholesterol and dental insurance. Choose fixed- interest mortgage repayments. Choose a starter home. Choose your friends. Choose leisure wear and matching luggage. Choose a three piece suite on hire purchase in a range of fucking fabrics. Choose DIY and wondering who you are on a Sunday morning. Choose sitting on that couch watching mind-numbing sprit- crushing game shows, stuffing fucking junk food into your mouth. Choose rotting away at the end of it all, pishing you last in a miserable home, nothing more than an embarrassment to the selfish, fucked-up brats you have spawned to replace yourself. Choose your future. Choose life... But why would I want to do a thing like that?



我想起有些人非常厲害,把一些各自平淡的要命的東西一直寫一直寫,竟然也就構成一副圖像,這些東西之間組合成一種我從來沒能想到的感覺。這段獨白給我大致就是這類感覺,劈哩啪啦被轟炸一陣之後,好像就被牽引進入這一個正搭在資本火車之上的時代,荒唐而不知所以的往前鳴笛而去了。


還有一幕,是主角從髒臭的馬桶力奮力要找出肛門塞劑,忽然超現實的就掉入馬桶裡,竟然海水明藍透著靈幻光線,主角身體輕盈浮游其中。也許我可以用寫心得報告角度,大肆宣稱這個異世界是他精神裡自我想像的暫時避所或是個理想國,又我應該分析這肛門塞劑代表的意義是他對現實生活不能放手的執迷。但老實說,誰看得懂?

我的惰性驅使我決定關於情節寫到這裡就好,因為我也再說不出更多實際一些的感想了。那不然來說一下,衣服搭的真好看,音樂讓我搖搖頭(可能邊聽就想跟著搖頭)又點點頭(金好聽!)。



啊我想起我最愛的一個鏡頭,是伊旺差點被車撞到,隔著車窗那個讓人摸不透的笑容,狂妄中透著瘋癲,但你又知道其中應當有更複雜的情緒投射。只是猜不透就是了。

網路上看到有人用社會學理論去看裡頭人物種種行為,自我實現、對社會的順從與反抗、和身邊人物到整個社會的互動,寫得精彩而讓人頭痛。只覺得幸好我甘於這種不透徹的觀影模式。

這是想讓人一看再看的片,但是現在我需要一看再看(根本還沒一看,何來再看,唉)的,是那些熱騰騰燒燙燙食之無味棄之死定的共筆(好啦其實學習是很有趣而殊勝的 噗)。

恩 戀戀風塵且讓我再沉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