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拉到文末搭配音樂服用XD)天啊在此向我的英文老師懺悔,竟然斗大的拼錯字!!各位朋友這個單字是awEsome,從awe變化來的,感謝網友指正。
那麼順便推薦一下an awesome wave這張專輯。 
 
事情啟始於一封電子信件。

奇摩不定時會寄信提醒摩人們有哪些合作消息,平時我大多隨意流覽(畢竟我想偶像劇值日生這類的工作小弟實在做不來啊),但那天有一封郵件卻在一堆我爸寄來的寰宇新之中,格外引起我的注意。

那是一封關於公益體驗的意願調查文,點進去詳細一看發現正好有高雄地區的機構,還正好就在工作的地方附近。心想就投出申請碰碰運氣吧,想不到竟然幸運的得到了這次體驗的機會,和聯合勸募的窗口幾經魚雁往返(我只是很懷念這句成語想趁機用一下XD)後,敲定在一個週間晚上進行短暫的造訪體驗,對方希望我能用約一小時的時間帶一堂英語課,並分享一些出國的經驗。

讓我們越過漫長的等待切入當天的實況轉播和心得分享吧:

===============================================================================================================

好吃到連小當家都流淚!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先填飽肚子再說。
 
吉祥臻安排我們先和學生們一起打菜用餐,聽他們說,普通聯勸補助餐費都是以便當的形式資助機構,吉祥臻當初提出希望能以廚房的形式補助時,雙方也磨合了好一陣子,最後聯勸被吉祥臻的理念感動說服而答應以廚房的方式補助。



這個理念是家。他們希望給孩子一個家的感覺,每天晚飯時間,就是他們的大圍爐。阿姨巧手調出的溫暖飯菜,大家聚在一起分享一日的生活瑣事,這樣的熱度我想是一個冰冷的便當絕對無法取代的。
 


用餐的期間和幾個年紀較小的孩子同桌,開心地聊著卡通、機器人這些不老的主題,覺得自己好像年輕了許多(Adventure time看來的確是新一代卡通霸主啊)。 



 

同學們,上課了~~~!! 
 
事前為了該教些什麼苦惱了一陣,想了又想,最後決定簡單的教他們幾句打招呼時的互動問句。和所有的小鬼們一樣,他們對新鮮的人物感到好奇,一站在白板前,就感覺到幾十隻鬼靈精的眼睛正對我上下掃瞄。我發給每人一張小紙片請他們寫下自己的英文名字並貼在胸前,透過這一個小活動,我觀察到孩子們不同的表現。坐在前頭的學生很快就寫好,等待著我的下個指示,其他在後方角落的學生則有些畏縮,需要進一步的協助完成。

在開場簡單的唱名與自我介紹後,由查理主持的速成英語問候班正式開課。開始上課一段時間後,陌生的空氣慢慢被問答的話語聲沖散,回應的互動漸漸變得熱絡。課堂中雖雖然他們心思和回話總不時熱情的脫韁亂跑,但一小時下來,總算也成功的教了三句經典的問候金句。



是的,不外乎就是你好嗎,請問芳名,你呷意啥三大千古名句。(想不到花枝魷魚麵這個老梗如活化石一般現在還流傳於小學生之間!!!)。
  

(課後聽老師説這班孩子平時更狂野,今晚她難得不必在課堂中間出馬大喊威武。感謝兩位同行的朋友和聯勸的工作夥伴鼎力相助維持秩序!)

課程的結尾我選擇用一個簡單的賓果活動收場,順便復習今晚教的三個簡單問句。這個遊戲是這樣進行的,每個問題他們必需找三個人練習對話,由他們提問,對方回答後在九宮格裡簽名記錄。還有個小規則是每個問題至少得問到一位哥哥姊姊,藉此讓他們也能順便體驗和陌生人互動的情形。小活動進行得相當順利,活動中小朋友們四處找人問話,有些學生忘記問句該怎麼說,還會主動的跑來找我複習。


 

賓果遊戲進行的相當順利,雖然偶爾小朋友會忘記怎麼回答,但在我們耐心引導下,學生們一個接一個回答出自己喜歡的事。我印象很深是一位坐在角落的小女生,課堂中一直怯生生的樣子,需要在旁邊的聯勸大姊姊幫忙帶領指導。問到她時,她先是害羞地不發一語,後來才慢慢地說出"I like to dance"聲音微小,顫抖中不知為何聽起來有些跳動光亮的音樂成分。

後來在分享時聯勸的夥伴告訴我們她在課堂中觀察到的心得,她說其實只要給孩子時間,給他們信心,慢慢地,他們也能學會,也能成長。一旁的老師也跟我們說這個小女生平常有學習上的困難,不過說到跳舞,誰都比不上她柔軟的身段和瘋狂的肢體。  


 

===============================================================================================================

 課後孩子們繼續完成功課,我們則到一旁坐成一桌分享今天的心得。開頭聯合勸募和吉祥臻兩邊先各自簡介他們的背景與工作業務內容,簡要整理如下:


聯合勸募

介紹請看:
http://www.unitedway.org.tw/aboutus/vision.aspx

 
聯勸所募得的資金會經由專人管理分配規劃,而非單純的以金錢交通的方式會到各個機構。每一年欲接受補助的機關團體都必須提出企劃,由聯勸人員審查後分配補助金額。此外聯勸的人員會針對各機構的服務內容評估建議,透過制度化及專業化的分工模式,讓愛心能得到更有效更實質的發揮。
   
目前聯合勸募共補助全台四百多個非營利組織,在課後照顧這個區塊則補助了九十家機構,共一百一十三件專案。

(我自己認為聯勸的好處是在於透過制度化的管理,讓資源做有效的分配和運用。所謂的公益捐款不該只是一座許願池,人們丟進大量錢幣後夢想著一片美好的遠景,卻無法知道這些愛心是否被妥善的處理運用,是否真的讓社會變得更好。)  

 
吉祥臻:
http://www.chc.org.tw/ 


吉祥臻成立於民國91年,起初以長青服務為主,後來於民國93年因地緣關係,就近在夜市進行問卷調查後發現,許多家長們因為工作關係而有孩子夜間照顧的問題,遂改變服務主軸為夜間照顧。吉祥臻是全國首創免費夜間照顧的機構,服務時間為周間下午四點至凌晨一點(!!是的,我想你跟我一樣吃驚!!)主要服務對象為弱勢及經濟困難的家庭。

除了單純的照顧服務外,吉祥臻的老師和社工也提供個案諮商和團體諮商的服務,從根本面著手了解並試圖解決家庭問題。此外也有來自大學或社會的志工提供一對一的補救教學和才藝課程,更特別的是學生們可以在這裡洗澡洗衣,讓吉祥臻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庭,學習生活起居處事接物的大小眉角。

(我自己對於他們致力於提供一個家的形象覺得很感動,讓這個地方不只是一個用來完成作業的工作站,而是一個能分享生活共同成長的溫暖居所。)  
 
 




簡單擷取一些網站上的圖片分享。
 
==============================================================================================================
  

對談中有幾則故事我想和大家分享。

吉祥臻的韻景老師説,有一個ADHD(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個案,父親年紀較大而母親是外籍配偶。這個孩子無論在學校或吉祥臻,都因為生活與學習上的失調讓人頭痛。後來他的媽媽為了專心照顧他,毅然決然暫時辭去工作,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耐心的陪著孩子一步步從基本出發,重新建立生活習慣。幾個月後,他真的變得不同了,雖然可能還不是社會所期待的樣子,但他慢慢的更能融入同儕,更能順著學校的節奏生活。最後他順利地從吉祥臻結案離去,現在已是國中生的他,偶爾下課後,還會貼心的送飲料來探望吉祥臻的老師們。

在南高雄服務的昀鎂老師則跟我們分享了一個之前擺愛心攤位時發生的小故事。每年他們會募集物資,舉辦一個小型的愛心跳蚤市集,今年特別之處是他們找來小朋友們一起擺攤。老師說以往他們擺攤時都會喊著"幫助弱勢兒童"的口號招攬生意,但今年這些小朋友都在場,她心裡一時反倒有些尷尬,不知該如何叫賣。正在她還想不出個好辦法時,身邊的小朋友竟然自己喊出"請幫助弱勢兒童"的口號,讓她原先的疑慮頓時消散,忍不住就笑了出來。當次的擺攤過程中,她也觀察到小朋友在自己當小老闆的經驗中,學到珍惜事物和金錢,也更懂得分享與回饋的重要。最後她問一個小朋友賺來的錢要怎麼運用,這個小朋友告訴她要把錢都給媽媽,因為賺錢真的好辛苦。


圖片取自吉祥臻網站。
 
兩則小故事,帶給我不同的感動。我喜歡韻景老師說故事時,一再強調家庭的改變對孩子而言才是關鍵,也很喜歡當她說到孩子的改變與成長時,眼睛裡那種真誠的喜悅。但其實更教我感動的,是她從未提及吉祥臻在這之中的付出,彷彿這一切的守護與陪伴都是理所當然,謙和不誇,曖曖含光。


另一則故事裡我則想到這些小朋友們其實遠比我們想像的堅強。我有時連臉上有顆青春痘都急忙遮掩,而這些小朋友卻願意坦然的接受自己的不完整,不刻意掩藏閃躲地和人接觸交流,想想真為自己汗顏。我想他們不是為了拿這樣的弱勢形象乞討什麼,他們是清楚自己需要幫助,願意接受幫助,更進一步希望好好將所受到的援助,轉化為前進的動能,改變自己也改變家庭,將來再回饋於整個社會。聽完這個故事時,我總覺得對這些小朋友的未來充滿信心。  


=============================================================================================================== 

最後聯勸的夥伴請我分享今天的心得,我自然是胡言亂語的說了一些零散的話語。也許是因為想到一些天使的臉孔吧,總覺得心情比想像中激動。過去曾在不同的活動或機構中和很多小朋友接觸,也曾經帶過ADHD的小朋友,曾經教過家庭並非完整的小朋友。這個晚上在吉祥臻的小朋友身上,彷彿看到一些天使的影子。他們的笑容永遠燦爛真心,常讓人一時間忘記,忘記他們從來不是被種在肥沃的土壤裡,不是成長在風和日暖的環境中。他們的枝葉上或多或少,還留著一些風霜蟲蛀的傷。不說這些多餘的譬喻,我其實只是很心疼他們必須面對也許我們到這個年紀都還處理不來的問題,還得被迫成長,堅強到足以面對這個有時不願多給時間,有時不夠寬容諒解的社會。


但是我想,再給他們一些水和陽光,再給他們一些愛心和希望吧。花園裡已經有許多耐心的園丁,再過幾個寒暑,他們一定能開成燦爛的花
 


在我成為企業家和中樂透前,只能獻上這一篇小小的文章。希望我們一起來關心,一起來改變。 
 

 

一覺醒來世界還是混亂無奈,但對於我們關心的事,讓我們一點一滴帶來改變。

============================================================================================================== 

『聯合勸募 用愛灌溉,陪他找到一生的勇氣』

孩子,需要一個安全、不會挨餓的環境;

孩子,需要順利完成作業,發展多元的興趣;

孩子,需要美好的親子關係,成為學習的助力!

 

聯合勸募課後照顧計畫,從發展和預防的觀點出發,針對孩子課後時間提供全人關懷,包含基礎生理照顧、學習與發展,以及家庭支持等功能,藉此打破弱勢的循環,幫助兒童少年獲得教育的「機會」和「資源」。2012年聯勸和台灣90家兒少社福機構合作,針對弱勢兒童和青少年進行113件服務方案,幫助25萬戶家庭。


邀請您 給孩子們一個關鍵學習的機會 您可以這麼做

1.參加【2012花旗聯合勸募】月捐500活動,透過小小的愛心、大大的力量,改變許多弱勢孩子的處境。

 http://bit.ly/yahoocharity-more12


 2. 成為【2012花旗聯合勸募】傳播大使

按下「推」的按鈕,或是分享至「Facebook」或「噗浪」等社群網頁,與更多人分享,順手做公益! 

最後感謝~~

聯合勸募協會、Yahoo!奇摩公益頻道「有愛無類,公益體驗」的邀請~ 


 

正要打完這篇文章的同時竟然正好聽到李宗盛這首希望,天意如此。

看著他們一天一天成長 
我真的忍不住要把夢想對他講

總在他們的身上 
看到自己過去的模樣
對自己、對人生、對未來的渴望
他們是我的希望 
讓我有繼續的力量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但願我能給他一個最像天堂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