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個月,後院要蓋房子了。
其實嚴格說起來那塊地根本不屬於我們,地主聽說一直在國外,這麼多年也沒聽說要來要回這塊空地。 大概是東區房價上漲的緣故吧,地主終於想起他有這麼一塊地,一塊我們幫他照顧好久的地。
小時候跟著大人管這塊地叫『後院』,除了家附近的公園,後院一直是小孩們的遊樂場。後院是城市 中一處讓我走進鄉野的角落,小時候常和表姊表妹在後院將泥巴和著水,築起一座頗富後現代美感的城堡 ,用髒兮兮的小手奮力在城外挖一條深深的護城河,然後灌水進去,再放上幾片葉子做船,看著幾隻螞蟻 想過河卻無功而返,小小的心裡為自己守護了這座城池而喝采。但這樣的爛漫大人是不懂的,每每一到天 色昏黃,大人就急著叫我們洗手回家吃飯,也不管我們公主王子的故事發展到哪裡了。我記得有幾次阿祖 面帶煞氣到後院喝斥我們快快回家,我嚇的趕緊填平護城河,弄垮城堡,怕再晚些就要挨打。而今城堡早 已歸回泥土,阿祖也回去土裡了,那樣被罵的記憶竟成了我對阿祖唯一的思念。
每年後院的大事,就是龍眼樹和芒果的收成,龍眼的採收尤其是項大工程,一串串龍眼掛在樹梢,當 風吹過,就舞動著身軀沙沙作響。小時候割龍眼時,只能在一旁乾瞪眼助陣,偶爾吃吃第一手的新鮮龍眼 ,或是索性到樹底下尋起寶來,多撿幾顆也算是有些貢獻了。後來長高了些,竟然能參加幾回收割的大工 作,是頗有幾分頂天立地的感想的。一旦收成完畢,接下來的日子就天天是龍眼了,有時還忙著分送給正 巧來訪的親朋好友,可能夾雜收穫的喜悅吧,後院的龍眼有時甜的不像話,甜到現在心裡偶爾還會想起那 樣的甜,不過龍眼樹幾年前也砍掉了。
後院的壞處是一到夏天蚊蚋紛紛出動,而雜草也氣焰囂張的蔓延開來。這時就顧不得炎熱的八月天, 得到後院頂著烈陽辛苦的斬掉雜草,順便餵養蚊子了。台南夏天總是又濕又熱,每回拔草都弄得一身黏膩 ,腳上也留下蚊子熱情的吻痕(小時候好像很流行稱作紅豆冰),而最後堆疊成一座雜草丘,再由爸爸擎一 把火豪壯的燒個精光,算是替戰勝雜草而慶賀的一種儀式。隔年夏天這樣的劇碼又重演,讓我年紀輕輕就 領悟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的大道理。
後院後來做了很多莫名的用途,爺爺弄了個小型揮杆練習處,用三面網做成,常讓我想起某個歷史故 事。再後來甚至還被阿媽用做資源回收廠,規模還頗可觀的。再再後來就是整個被夷平了。關於後院好像 有很多記憶一時卻又不能說的清,但他就是一個永遠在那的天地,熟悉親近的好像家人一樣,望著她心裡 就溫暖起來。
最近我開始預想將來蓋起公寓的景象,但才開始想就頭皮發麻,因為實在不願窗外的景色變成冷灰的 建築,也不願見到自己的童年被壓在水泥的石碑底下,苦喊著向我求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