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9天,我忽然發現我已經遺忘這個節日了。應該說我都快忘了自己青年的身分,整日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裡旋轉暈眩,世界的脈動和時事的進行好像於我都是另一個宇宙的事。我感覺巨大羞愧。

 

   那一天終於去了之前曾不經意路過的清江分館,(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我們學校附近除了石牌分館還有清江分館呢?),由於假日時分,圖書館塞滿著國高中生,帶著稚嫩與無奈的表情和一桌的參考書面面相覷,當然也少不了連體情侶就是了。清江分館是一層老式的水泥方城,館藏不多,有一間兒童閱覽室和一間自修室,一間最大的則包括了期刊雜誌區和所有的藏書。

 

   最後方有幾排中文藏書,九歌圓神那一類的老書,書皮泛著蒼白的時光痕跡,黃褐斑點也透露歲月的密語。我是在不經意間看到了陳克華的那本散文,其實我對他的文字並不真的那麼感興趣,但這種書寫醫學生生活的文章,總是讓我忍不住想在裡面尋找一些共鳴。

 

   我最記得開頭那段,當他自剖大學生涯即將終結,他卻還不懂馬克思、不懂班雅明、不懂後現代、…(大概全部我也都不懂,所以也記不住。)我突然感覺一種被理解的感動,啊,原來也有人一樣對大學終結前自己的無明感到惶恐、悔恨、不安啊。我後來想想,至少我學到了一件事,那便是永遠認清自己有多無知。

 

    另一天,在報紙上看到4/1新制上路,突然想到對於這些制度我似乎永遠是個遲緩的接受者,儘管這些議題可能老早在媒體上爭的鑼鼓喧天,我也只窩在電腦前默默的覺得這一切可笑且悲哀。但那些中年大叔們至少每天還秉著一顆愛國心(且不問究竟這裡面使否帶著過多愚忠成分)在樹下巷口店門和人爭辯,而我卻總是遠遠的站著自以為自己總有一天可以改變什麼。唉,我覺得自己比較可笑。

 

    青年改變世界。但是怎麼改變呢,有時候我覺得我們都還沒把自己準備好,然後編造一些藉口讓自己好過,硬是在自己已經留下的痕跡上修改美化,而不去探問背後真正的實質助益。我真的希望我們對世界的改變,都是往良善的方向進行著。

 

    然後,今天是愚人節。一切感想都可以帶點玩笑色彩。

 

 

砲王生日快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