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老派的青年,我相信世上確實有緣分這回事,所以我們在畢業紀念冊留下一個緣字大概也不無道理(有啥關聯)。前不久唐青的店員私訊密我(我是復古小天王),請我替他們宣傳活動,我掐指一算,日期豈不正好是我要上去聽李大叔的同個週末,冥冥之中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運終究已註定。我和店員的私訊內容不便公佈,但剛才回頭看才發現他開頭竟然稱呼我為郭先生,家教非常之良好啊XD。

當天不巧天空飄著微微小雨,是那種非常適合文賈文青(怎麼聽起來是紅樓夢角色)窩在咖啡館打卡的日子。我拐進巷子時看見唐青的燈火,莫名竟有種回家的感覺(我只來過一次啊該不會要變裝熟魔人了吧)。門前路上搭著遮雨棚子,棚子底擺著兩三張桌子,門口幾攤店家各自守著一張小小桌子,正和來客介紹著。店裡和之前來時擺設略有不同,進門中央箱櫃堆疊,放著一些這次主題式的商品,左手邊一面大書櫃放著好多二手書,而一旁的房間裡,傳來釘鎗咻碰的聲響。

 

怎麼辦我好像會唱奪標,這對一個七年級生來說是正常的嗎。

老書的設計真的都很有意思啊。

在店裡亂晃一陣,忽然被店員叫住,問我是不是郭先生,不是啦是問我是不是郭查理。我靦腆承認(我就害羞小生)後,店員竟然說本人好高,怎麼回事我在網誌理不是也以九頭身狀態現身嗎(誤會很大)。寒暄一陣聊起老家具,之前密我的店員像是被按下什麼開關一樣,開始大聊關於木材來源認證的議題,興奮地說著跟老師傅取經的心得,還有在哪找到過上頭印有認證的老椅子,眼中閃著光芒(旁邊的店員和老榜則是露出一種要開始了的表情哈哈哈XD)。希望各位對木材認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他聊聊(咦可以公佈FB嗎)

 

 

當天跟我一起去的是老相機界的扛霸子北投凱哥,聊一聊店員還拿出一檯老相機來請教凱哥。原來凱哥是PTT阿美卡機版老前輩,聽起來好像阪上還有一段腥風血雨?連前一天去逛的Travis vintage都是凱哥朋友,我只能說五湖四海都是他管區。

至於我本人則是專供貪小便宜界,所以又開始在店裡尋寶

試到這件灰色毛料長板大衣時簡直想直接穿著就去街上招搖走走,但我本週末花錢扣打已經都獻給高鐵來回和李大叔,實在無法下手。

但天無絕人之路,旁邊有另一件淺卡其色大衣也誘人的很,價格則是硬生生只要二十分之一!

立刻下手花錢消我心頭購物慾火XD。

 

老椅拉皮實況,我想這就是老家具的微整形吧,拉皮完整個人回春到少女時代,卻又比那些野丫頭多幾分風韻。

拉完皮後的老椅子們,我很喜歡左二那面布。

 

這個用老窗做成的鏡子我也很喜歡,要不是要搭高鐵回台南我可能就下手了吧XD

 

這次也請店員帶我探索地下室,店員說我上次把地下室拍的很亂,希望我要替他平反

但我也只能說讀者你自己評評理(開玩笑的有啦比較整齊)。

 

店員現場示範一下如何替老椅子整骨,基本上這裡就是老傢俱的國術館啊。

 

北投凱哥接受媒體獨家專訪,暢談多年攝影心路歷程。

其實是這天有一組台大學生來替唐青拍攝影片,我也錄了一小段。

 

噢對了其實這天最開心的事見到傳說中的老闆娘唐青本人,短暫的聊了一會,她說她在藏區遇見一個病人,傷口久爛不癒,想吃顆抗生素都無法可得。我又想起在史瓦濟蘭時那些病人,常因為真的沒錢而拖了半年一年才來看病,或者因為不願替家裡增加負擔而拒絕治療。貧病交加,饑寒交迫,我在一切便利的天龍國想著同一個地球上兩種生活。

對了老闆娘本人氣質真的很特別,果真有種天涯浪女的氣質(誒聽起來有點奇怪),卻又讓人感覺到家的溫暖,既漂泊亦扎根,乃一奇女子也。

(希望多講一點好話那件灰色大衣可以給我私房折扣哈哈哈XD)

明年上臺北後我想我會三不五時來打擾吧

=====

逛二手舊貨的日子裡,有時我會忽然興起一個念頭,要是老了能守著一間舊貨店不知有多好。最好是店裡還能有幾張椅子(當然要是老骨頭),備一些茶水小點,放一張老唱片,讓一些庸碌奔波的靈魂能有個地方歇腳。然後買賣間得來的小錢除了繼續執迷的買舊貨外,有餘的就捐出做公益用,除了滿足自己小小的興趣外,也能稍稍讓這世界變得更美一些。

有天在網路上亂連想再找看看有沒有什麼隱藏的二手好店時,竟發現我這小小的夢想已經被人完成了。她的夢做的更大、更美。

IMG_5424

這間藏在繁華台北巷弄裡的房子,堆藏的不僅僅是舊家具,還有一個女子從天涯帶回來的風砂和歌,和她在旅途中記下的故事與夢。

她是這樣介紹這間店的:

我有告訴你嗎?我開了一家店叫“唐青古物商”。
因為從小愛撿路邊傢具的壞習慣,所以收藏了滿屋子的流浪傢具;
因為一次用二手傢具與物品辦了愛心義賣,募集到了貧困地區孩童所需要的學費。因此,這十年來,我跟我的小摩拖車沿路尋寶,定期舉行愛心義賣,夢想有一天成立一個慈善商店,幫助更多偏遠地區無法上學的小孩。

現在,夢想已經成真。我們成立了“台灣有福全人關懷協會”,希望將這個志工服務的精神更加紮根。“唐青古物商”則是協會的慈善商店,也是大家的地方,你可以用捐血的熱情呼朋引伴來捐二手傢具與物品;你也可以當我們的義工一起揮汗改造傢具;你可以捐出笑容招待客人,或是用你的好手藝豐富我們的店內菜單!希望所作的每件小事,都能為需要的地方,真的帶來美好的改變。

她還說:

開著這家“唐青古物商行”,其實是先成立了這個以幫助偏遠地區教育為目標的“有福全人關懷協會”,教育的目的不只是希望捐錢讓他們上學而已,希望那些遠方的人們可以看見自己文化之美,知道自己的存在是很精彩的,他們的人生與我們一樣仍然有夢可以實踐,就算因為偏遠缺乏,但仍有一些遠方的好命的傢伙願意與他們一起努力著,不輕易放棄一線希望。這裡也是義工們用自己小小力量回餽的地方,是我們集結大家的捐贈物品的地方,有人捐款當然非常感謝,但是更希望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有熱情的事物,每日穩定的為所相信的事情努力著,讓這些流浪傢具販售後的金錢扣除房租水電之後的盈餘可以幫助偏遠地區的教育(所以目前為止沒有人領薪水,人人皆是義工)。

 沒想到,開店以來竟意外的能與很多年輕的,現代的,創意的靈魂相遇,我才知道原來這樣的鄉愁也在很多人心間。日復一日撿拾傢具,整理傢具,安排傢具,一方面是希望透過這樣的勞動保持不忘遠方的朋友,一面也只是希望將將這些別人視為殘破無用之物,拼湊成一個有意義的系統,畢竟這些傢具們本身有著太多無法被取代的故事在其中。所以,這裡歡迎大家來坐坐,不用什麼低消,記得過往有太多截稿日期,或是論文寫作期間,或只為了掙脫繁忙俗世得回一段安靜沈澱的時光,我不斷奉獻著一筆又一筆的低消咖啡錢(這些錢仍是我現在怎樣也省不下來的一筆)。所以我也希望來店裡的人不用有買東西或有低消的壓力,畢竟你算一算上帝給了我們最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坐著,看書,發呆,如同你在家一樣,真的想喝飲料再點,喜歡這些老家俱不一定要買回家,只要來使用它,享受它,感受它,這些老家俱就已經發揮了他們最好的價值,重新創造了新的一頁故事。

 

IMG_5425

離開台灣前騰出一個晚上心想非到這間店看看不可,出了捷運站後順著網路上指示走一段路後拐進巷子,兩旁看起來就是尋常住家,可能正吃著晚飯配新聞。台北迷人之處在其巷弄,明明一旁挨著車流不息的喧囂大路,一轉身躲進巷子裡就有另一番生活風景。

IMG_5419

外頭燈亮著,我緩下從捷運站逃出後一路疾走的腳步慢慢靠近,原來該是車庫的空間疊著家具和燈器,上方掛著一面反核旗,最外靠近路上放了一面黑板,上頭粉筆書寫成楷體的唐青古物商行。我拉開木門進去,店深處螢幕上正放映著一部紀錄片。

IMG_5441

IMG_5420

IMG_5426

和照應店裡的先生簡單寒暄幾句,知道老闆娘今晚不在,看來只能在店裡找一些線索拼湊自己的想像。牆上有一片老闆娘在旅行中留下的照片記錄,我每每看到這種牆面都心想這不是蔣宋美齡之類的奇女子才有的展示牆嗎(最近在史瓦濟蘭也看到一面厲害女子的相片牆),然後心裡不免開始為她們添上更多冒險流浪色彩。

IMG_5428

唐青古物商行主打二手重生家具,屋子中另一房間裡就堆著各色桌椅,我看著那些木造籐製的老傢伙們,想起屏東鄉下老家裡的倉庫,我總覺得那滿布灰塵的小空間裡藏有什麼家族秘密。除家具外,店裡也有一架二手衣物,店中間的桌櫃也擺著各種杯盤器皿與飾物雜貨等。IMG_5429

IMG_5430

我自個在店裡亂看一陣後,店裡小哥又親切招呼我,簡單問過幾個問題後他說地下室其實也有些二手家具,問我是否想下去看看。身為一位毫無原則的二手控,當然哪裡可能有好貨就要往哪去,尤其地下室、樓梯間以及閣樓在我心中並列為家庭必備三大神祕空間(誰在乎),於是小興奮的(剛起步學作文的同學這種用法不可取喔)跟著下樓去。

IMG_5440

啊!!這種亂堆一氣的雜亂感正中我下懷啊!

IMG_5439

唐青的另一個身分是歌手,除了完成首張專輯外,她也正著手推動沙卡噹公益音樂計畫。小哥說她們有時會在這練唱,我不禁想像他們把整座峽谷搬進這間小小地下室的情景,耳側彷彿有歌。

 

我大不喜歡寫只去過一次的店,總覺得在這種蜻蜓點水的造訪後寫出的東西太輕薄,有點對不起那些用生命守成一家店的老闆們。但有些店不介紹又覺得也許更對不起他們,所以還是生出了這一篇文章。為了補償,只好多看一些店家的介紹,越看越覺得佩服佩服。我很喜歡他們邀請顧客進入再生循環的的概念,也很欣賞他們不只是懷著單純的熱情,同時也積極的去理解學習在當前消費環境下物品的製成與毀棄經歷的過程,從而思考他們能在這樣的循環中扮演怎樣的角色。

IMG_5437

IMG_5423

IMG_5422

IMG_5431

IMG_5432

IMG_5433

IMG_5434

IMG_5435

IMG_5436

IMG_5438

 

我離去的時候紀錄片還在放著,闔上木門走出小巷,又回到車流往來的台北夜晚。我什麼都沒帶走,卻不覺得失落,好像確定自己的腳步總會再走回來,再多聽一些這裡的故事似的。

IMG_5427

IMG_5421

 

參考文章:

唐青古物商行:城市中難以歸類的有機體

記憶的雜什-唐青古物商行

 

店家資料:

FB: https://www.facebook.com/aprilsgoodies

(店裡不時會有手做生活小物或是家具重生的課程,快發摟吧!)

WEB:http://aprilsgoodie.wix.com/aprilsgoodies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羅斯福路一段83巷17號([[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3號出口)

電子郵件
aprilsgoodie@gmail.com

電話:02-2341 8799

營業時間:
13:30~21:00 (每週二店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郭查理

 

 

 

對了最近的活動是這個,好像有點酷。

 

那件風衣穿起來大概是這樣。(但我還是想要灰色大衣哈哈)

說不定真有一天會去唐青分享一些四處亂逛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