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能不愛張惠妹。

有些書本封要上密密寫著各方人式推薦話語,但一邊讀我一邊只覺得身陷文字迷陣,好不容易走到出口只覺景象一片荒蕪。有些電影則是橫掃各大影獎,散場燈一亮起我比較懷念的卻是第一口百頁和魷魚的滋味。這讓我想起那個檀木寶盒比起裡面美玉更引人的故事(好吧到底是什麼樣的盒裝什麼樣的東西我早忘了),這些作品也許其實頗有可觀處,但往往背負過多盛名後,便難再發出原有光華。

但張姓女子總是能打破我此一陋習,不論我已經能猜想表演曲序,甚至連在哪句尾音將出現如何轉音都了然於胸,她還是能輕鬆凌越我那微不足道的預想。

非人哉。

前些時日耽溺於AI之中,崇洋媚外得很,幾乎好一陣子沒仔細聽聽這女妖(這是尊稱我想)歌聲。但第一個音起,小巨蛋裡每一支耳朵都立時恭敬地豎起,當那熟悉的聲音彷彿自無法想像的遙遠黑暗中燃著光芒而墜在人們積滿塵埃的鼓膜上,一定有什麼未明的生理機制被起動了吧(將生理運用於生活中!),否則這滿座歡騰狂舞喧囂的暴民們該如何解釋?我想到給我感覺裡那句,爆滿的熱情像煙火直衝上天,又或者永遠的快樂裡那樣唱的,我的聲音掀開了屋頂。

(拜阿餃所賜,我們的位置絕佳,硬是比左方冷靜四人組便宜三百但視野更優。此次前方再無矜持優雅貴婦,可以和周遭狂徒一同嘶喊,此狀彷若天后出巡時虔誠信眾狂熱膜拜,甚快。)

跨年時心想還是回家侍奉雙親好,一看電視轉播此女狠狠教訓前面三個多小時路人系歌手,心中直懊悔未能親臨見證神蹟,從那時便開始滿懷期待演唱會到來。

等到真的又置身她歌聲創出的宇宙中,那感覺是熟悉卻不真實的。身體不自覺得舞動,雙手使勁搖擺,樂句自然而然從喉嚨迸出,而雙眼只是不能片刻移開舞台中央那具嬌小的身影,那顆巨大而耀眼的星星。形體雖然只是舞台上一個黑點,聲音卻頂天立地,飽滿涵蓋了世上所有。

我最認同她說這樣的演唱會簡直是讓人人格分裂。的確啊,從早期氣勢磅礡的聽海到後來低語傾訴的人質,從山林間走來的姊妹到都市裡徬徨的我要快樂,從野性奔放的愛什麼希罕到魅惑情挑的火,千變萬化,無所不能。她的歌聲領人進入萬千世界,人們隨著奔放的旋律起舞,也為那聲音裡濃厚的情感落淚。

聽到她的聲音時,可能正在街上匆忙奔走,可能正為了報告搜索枯腸,可能正對著一窗灰色市景感到莫可奈何的無助;她的歌聲卻帶你走進山林奔跑,坐在小溪旁泡腳,躺在無人島嶼細白沙灘上,聽海浪溫柔拍打岸的聲音,站在溫暖向陽山坡上,吹著大而明亮的風。有時她唱別人的故事,有時她唱自己的故事,但不論哪種,都如此真切。那些夜裡不能關的窗內,在灼人月光底下靜靜舔傷的故事,由她來說。那些跌撞旅途中,傷了又傷卻浴火重生的故事,由她來唱。

信眾如我只能任由她擺佈喜怒哀樂啊。

來說說令我最感動得部份好了(嗯其實每首歌我雞皮疙瘩都掉到一個不思議的地步),想不到我的小心願竟然翳入天聽了,安可的第一首歌竟然是古調!喔那該怎麼形容呢,看到(聽到)一個歌者用那麼原始真實的情感,悠悠唱著古老的歌謠,我想在場的每一個聽者雖然不能理解歌詞(好的我想卑南的朋友可以為我們翻譯),卻都能感覺到靈性充滿的巨大感動。

我原本想認真分析張女神聲音特質與多樣技巧唱腔,不過後來發現庶民豈可如此僭越,天生萬物凡有耳朵者我想是都能自己聽個明白的。


一生不聽一次張惠妹實在枉費生為台灣人。

我也來列出殘念歌單:可惜了:認真.解脫.哭不出來.一想到你呀.旅程.真實.狠角色.永遠的畫面.勇敢.趁早.如果你也聽說.也許明天.後知後覺.當我開始偷偷地想你.不像個大人(上次唱我感動至極).排山倒海

好吧我知道輪不到:最後一次.水藍色眼淚.孤單tequila.愛過你.日出.愛已蔓延.不要騙我.寂寞保齡球.灰姑娘.過不去.對愛投降.無悔.open your eyes.下一個人.女人說.一夜情.夢見鐵達尼

還有無限想聽的歌,希望下個十年能都聽到。

感謝旺同學與我一同將區段考拋到九霄雲外一同瞻仰張女神,我相信你已成為虔誠信徒,記得添香油給她的新化身阿密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