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來非洲~請你去動物園~(根本沒這首歌),於是我們去了動物園,一個接著另一個。

IMG_4083  

IMG_3948-001

看見動物真實的在眼前,在你彷彿可與牠同行的自然中步行、遊戲、進食,那是種難以言喻的感受。你心中對於牠們早已有了某種想像,無論是從遙遠的童年印象,或是從哪集Discovery(也許那是在你尋覽完一百多個頻道後發現無處可停)中,最可能是從你花了好些年玩的神奇寶貝裡,你記得牠們大概的輪廓,能指認牠們各自的特徵,你甚至已為牠們預設了性格特質。

但當牠們真的從草叢裡、林葉間不經意露出露出小巧的耳朵或柔亮的皮毛,又或者牠們就這麼毫不遮掩的嚼著樹上草葉、俯身啜飲著池水、大大方方地搔抓著頸後(以各種不可思議的瑜珈姿勢),當牠們真的從印象成為現實,活生生的跳進你眼底時,那完全是另一回事。

IMG_3932

你想起一些幼時好奇長大後卻從不曾探知的問題,斑馬的花紋是黑中夾白或白中藏黑,長頸鹿的頸椎有幾節,大象是怎麼用鼻子吃東西的,獅子的鬃毛會換季嗎?這些久違的對於自然的好奇心,突然就在你看見牠們時甦醒過來。你仍舊沒有答案(也許該問問十萬個為什麼),於是只能從觀察裡試圖尋找答案,你凝神觀看斑馬的條紋在陽光下交錯變化的紋理,構成一種令人目眩的印象。你注意到水鹿如何靈巧的輕點著跳躍,身子竟不自主的模擬起那學不來的協調律動。

IMG_4052

 

雖然達爾文老早就告訴過你這一切不過是物競天擇,演化結果,但你仍不免讚嘆自然的萬千變化。同樣是外皮,有的柔亮光滑,有的滿布斑點,有的粗糙皸裂;同樣是犄角,有的短小可愛,有的螺旋而上,有的長在鼻頭(這算嗎?)。;同樣在這片草原求生,有的能望遠,有的能隱入背景,有的成群結隊以互保,有的壯大身形以自強。你腦裡不禁唱起大自然真奇妙~就看你有沒有注意到~

IMG_4337

過往的獵人拿長槍狩獵動物,現在的遊客手上那副單眼就是武器,鏡頭如準星瞄定視野內任何風吹草動。獵物一現蹤,瞬間整車槍兵開火,喀擦聲此起彼落,草原上百獸的皮毛骨肉身態活動,瞬間成了將來要掛在牆上向朋友炫耀的冒險題材。

IMG_3910

IMG_3917

 超帥的巨大蟻丘,白目役男沒看過獵人嗎(連載疑似要再開?),不怕被蟻王打?

IMG_3930

IMG_3933

 各!位!觀!眾! 斑馬!! (雖然役男們在看過第三輪斑馬後就已經開始很沒禮貌的忽視斑馬的存在XD)

IMG_4044

 

這種野外張開雙臂環抱大自然的照片是一定要的。

IMG_4094

 

瘋狂照個不停的遊客

IMG_4112

多半時間遊客們拿起相機猛拍,或是偶爾停車拍幾張外景行腳節目照片。

 

以下圖多慎入,各種拿起圖鑑也難以指名的動物,那些羚羊跟鹿實在長的都好像啊。有隻黥面的羚羊好像魔法公主裡山獸神,看牠在樹林間隱身穿梭我都想朗誦一首車過枋寮了。

IMG_4008

 

 

IMG_4022

IMG_4098

IMG_3936

IMG_3938

IMG_3939

 

就是這隻魔法公主款!

IMG_3942

IMG_3956

IMG_3958

IMG_4368

 

 

 

 

 

2014-04-21 16.13.50

 雙~馬~尾~ 這當然有後製各位小朋友清醒點。

IMG_3918

IMG_4011

 

這裡的樹都以雲門舞集的姿態生長著。

IMG_4014

IMG_4041

IMG_4042

 

路旁有種樹枝幹生著長刺,我們還在外圍繞時車胎就被刺破,唯一的備胎在進到獅子區前就已被用掉,等等進獅子區如果再遇上爆胎......

 

 

 

2014-04-20 16.00.33

2014-04-21 09.06.21

2014-04-21 09.52.23

2014-04-21 09.52.37

Neliswa的住宿區房型是傳統的茅草建築,門口造的低矮,敵人要入侵時一彎下身來,守在屋裡的人便用槌子猛巴頭。這樣的建築據說冬暖夏涼,空間雖然不大睡起來倒也安穩。

  

 接下來想寫三種印象深刻的動物,沒什麼理由和前後順序的就是放在這裡了:

IMG_4326

我們最初遇見長頸鹿是在一處保留區,那天下午天氣陰暗,彷彿將雨,車行小路中,兩旁渺無任何生物蹤影。我們正心想該不會白跑一趟吧,突然史瓦最萌的桓哥遙指前方,幾隻長頸鹿就這麼出現在林間,警戒而靜止的望向我們,簡直像某些體育公園裡會有的動物塑像,具有強烈的存在感卻又同時讓人感到不真實。

IMG_4328

IMG_4327

 

IMG_4028

IMG_4033

到HLANE動物園意在獅子,但直闖進我印象的,卻是犀牛。也許是因為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因此當看到牠們厚實的身子跑動起來如一隊重裝坦克,一瞬間我誤以為天地都在搖動,甚至耳邊自己配起轟隆巨響。心裡面想著的都是野蠻遊戲一般的暴走畫面,想像著下一秒我們的小遊園車就會被牠們的尖角掀翻過去。幸好腦內劇場沒有成真,牠們只是又自在的離開我們。

IMG_4059

IMG_4063

IMG_4078

IMG_4083

以上為獅子不發威,你把牠當HelloKitty超卡哇伊四連拍。

IMG_4064  

導遊ASIA style。

IMG_4076

不過當你看到牠那一口利牙時,你一手已經打好我愛你的簡訊準備傳給父母了。

HLANE最耀眼的明星就是獅子,想進獅子保護區還非得坐園區的遊園車不可(價格不斐…)。據說整個園區裡其實只有五隻獅子,前人還曾有花了大把銀兩連跟鬃毛也沒看到的悲慘經驗。我們倒是不知燒了什麼好香,才駛進獅子區不久,導遊就指著前方圍籬旁一片草地,三隻獅子,一公兩母就這麼彷彿家族出遊懶洋洋的趴在草地上享受陽光。我們小心驅車逼近,在離牠們十數公尺的地方才停下,雖然牠們似乎沒打算搭理我們,但我還是繃緊神經,深怕一不小心自己就成了牠們這趟家族出遊的野餐鮮肉。

我們待了好一陣子,拍了無數張照片,辛巴牠大少爺還是只在原地張嘴舔舌,偶爾扭扭脖子左顧右盼,沒擺出什麼大展雄風的王者姿勢。我當然不想牠就這樣撲殺過來,但心底總期待著能看牠神氣的運動著健壯筋肉,如風般在草原上獵捕追逐。

IMG_4088

可這些都沒有發生,牠最後只是緩緩起身,沿著圍籬旁走向母獅。牠們相遇後也沒有高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只是再移幾步路走到不遠處的樹下繼續趴著休息。牠們的眼神裡沒有殺氣也沒有生氣,牠們的姿態和表情似乎只對我們說,可以不要來打擾我們午休嗎?

我始終記得牠沿著圍籬慢慢走的那幾步,像一個虛位的王,只能在他人築的宮牆裡度日,不能打下自己的江山天地。那樣的諷刺,那樣的寂寞。

IMG_4085

 

 

回來之後,我在心裡想,動物園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或者說動物與人類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我往記憶裡追索答案,想到幼時養了一陣後來被老鼠咬死的鳥(我還記得牠叫巧克力),想起那隻只來了幾天就被送往別人家的無緣的梗犬,還想起熱潮過後動物園裡過氣的派翠克。我隱約記得那些時刻殘留的傷心,但也不能明確說出這些互動如何影響了我,或者就如何地改變了我看待或對待動物的方式。

那時正好從學姊那裏借來一本<<群>>,表面說的是個海洋裡生物發展出智慧要侵吞人類世界的倪匡小說,暗底裡其實是個架構龐大充滿詰問的末日寓言,人類是什麼?人類和其他的生命間的關係是什麼?

「不,是人類在出賣世界,擺錯了生物及其意義之間的關係,牠是唯一這麼做的物種。我們評判,分出邪惡的動物,重要的動物,有用的動物。」

誰賦予我們這種分別評判的權利呢?

忘了在哪看過,對待動物的方式最能看出一個人的本性。我向來羨慕能以平等心看待動物與人類關係的人(譬如達賴喇嘛),對我而言,我無法說服天天大口吃肉的自己人與獸是真平等,又或者我有時也不理解我們為什麼對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平等觀,為什麼貓狗是可愛的,蛇鼠是邪惡的。

「只要你還不認識自己的世界,就無法想像另一個世界。」

在混亂的思緒裡我漸漸整理出一點頭緒,我想透過動物,我們看到的其實是自己。是自己的驕傲,是自己的分別心,是自己的推諉卸責,是自己的偽善,是自己對他者的強加想像,是自己因為這些想像或期待不被滿足而起伏的情緒行為。

是比自己想像的更不理性,更不智慧,更接近野性動物的自己。

在這裡的日子大抵規律,下班後我若不犯懶(通常三天曬網)會往後面小山坡跑,附近的人家庭院裡都養狗,每回我跑過牠們領區,牠們便高聲吠叫。我雖然早知迎接我的絕對是眾吠聲,每次聽見那不友善的聲音打擾我的氣息心裡還是不免升起一種情緒,甚至有時還覺得這些狗愚忠的可以,往往再跑幾步後就覺得會為這種事亂了心情實在好笑。

可是每次跑過養狗人家,同樣的戲碼還是一再上演,牠們吠叫,我在心中覺得牠們蠢魯,跑一跑又立刻發覺自己才是真正愚蠢的那個。

2014-03-10 22.02.59

蜀犬吠日,我們的看門史犬夜裡常對著外頭吠,也不知在我們看來一片闃黑的夜裡,牠的感官察知了什麼。

 

我想到這則標題時只覺得有點趣味,實際寫下時才意識到,我們的文字裡,有你有妳,還有祢。但只有"牠"。

 

寫完上面這些不久後,有天在城裡的二手書店挖到一本書皮已破損,紙頁已泛黃的所羅門王的指環。這本書隸屬於那一類家家戶戶的書架必備,卻從來不知自己到底有沒有看過,或有沒有看懂過的書(同伴們還有別鬧了費曼先生,躁鬱之心,24個比利之類的)。裡面的插畫太幽默(重點放錯),於是就把他帶回家。

裡面的每個環節都饒富趣味,你能透過一則則小故事感受到作者並不只是單純的把動物當成一個"可愛"或者"奇妙"的對象觀察,他還親身互動,自我實驗,並推演歸納出許多我們這些來去匆匆的遊園客無法領會的結論。那些結論,不只關於動物,也關於人類。

(這本書小學生哪看得懂啊,我再次確信我小學暑假一定是專心在玩神奇寶貝而沒有看完這本。)

"You think I humanize the animal? Perhaps you do not know that what we are wont to call "human weakness" is, in reality, nearly always a pre-human factor and one which we have in common with the higher animals? Believe me, I am not mistakenly assigning human properties to animals: on the contrary, I am showing you what an enormous animal inheritance remains in man, to this day."

另一個關於動物園的小事想分享,有次和本地朋友聊到他們平常會去動物園嗎,她笑著用史瓦濟蘭人慣常的誇張口氣說,"拜偷幾哩,那五摳玲"(我想翻譯過來台語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她說這些園區都貴三三,她寧願把錢留下來給她那正在上小學的調皮小鬼買點文具。

我不禁想遠古以前這片大陸上,人類和動物們是否曾一起自在的共存著,而這百萬年來究竟發生了什麼,人們,還得是那些有點錢的人們,只能在這些所謂的"保護區"內,才看的見自然本來蘊含的萬千多樣物種呢?

我決定躲回發文後動物感傷裡繼續思索這些問題。

 

IMG_4900  

有獎徵答,請問這東西的作用是?提示:與犀牛有關。(猜的到我只能說你應該是繞著地球跑忠實觀眾吧) 

 

郭查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