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金曲獎當然不盡人意,不過我總也感謝金曲獎讓大家聽見阿弟仔、陳建年、陳珊妮、MATZKA、以莉高露....。然後今年我要感謝它讓我聽見謝銘祐。

就像一聽見陳建年彷彿就身在東海岸,一聽見謝銘祐,好像就走在安平的巷子裡,迎面吹著鹹鹹的海風,夕陽斜斜照在紅磚砌成的矮牆上,有肉燥混著海鮮的油膩香氣,拐個彎,看見門上一隻劍獅鎮守著漸漸被遺忘的海港戀歌。

且讓我們照著專輯曲序一首一首鑑賞,我摘幾句覺得寫的動人的詞,雖然我沒有安平腔,可是這些字句間含藏的台語之美,小弟依然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1.我今仔日無想欲飛

 

我今仔日無想欲飛,
我揣無人講一寡話,
敢有一塊心會當安穩的土地。

2.老城門
禿額的石敢當 有肉臊香的風 黃昏的無尾巷 惦惦無聲
城市換新衫 大樓擠走稻埕 出外的人最驚拍無見心肝
3.行

 
轉彎遶角 攏嘛家己跟家己輸贏
夢一大片 拖著半路阮長長的影
好額散赤 好命還歹命
路還真遠 阮憨憨阿行
4.鳳凰花飛啊飛

 
一個城市會當藏寡濟夢?
一叢樹仔會當陪幾代人?
我想那是只有台南人最能體會的,燒成一片紅海的畢業季。
5.五條港邊

 
維基一下:

五條港是昔日清朝時存在於今臺南市中西區裡的五條商用港道,由北到南分別是新港墘港、佛頭港、南勢港(或稱北勢港[1]:15)、南河港與安海港[2],其範圍約在今中正路以北、新美街以西、成功路以南左右[3],是以前臺灣府城最重要的商業門戶[4],現已成為臺南市地下水道的中幹線[1]:29。今臺南市所設立的五條港文化園區即是因此而設。

媽祖你嘛拜啦! 王爺你嘛拜一下
水仙宮斡過去 碗粿你著配鹹糜
風神你嘛拜啦! 藥王你嘛拜一下
一面牆 搬一齣戲
咱的夢 演到何時?
月娘趕日頭 風微微
6.戀戀大員

 
牽腸掛肚的巷內 風對海中央吹來
幾痕蚵殼灰 茫霧黃昏的紅磚
伊咧等待啥物人 坐佇椅條頂的夢
時間搖啊搖 行過有若無
若彼束束縛伊 愛人仔的烏頭鬃

茫茫的海面東南也西北
恬恬的港邊春夏又秋冬
迎來送往的船隻 換新棄舊的身影
陪伊 渺渺的向望

思念是唱未完的一首歌
踅佇咧毋出聲的熱蘭遮
歌唸啊唸成詩 伊等啊等成癡
海風
吹來
吹來
吹來
這整首的詞都太高段了。
7.金小姐

 
找無時間的港邊 是啥人留的青春少年時 
驚!謝銘祐原來是Faye的老師!我比較想聽謝銘祐翻唱Lydia。
每次連聽戀戀大員和金小姐都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彷彿可以清楚看見港邊站著一個痴痴守望的女子。
8.阮兜住伫屎溝墘

 
阿爸起厝予阿姆住 養的恩情較贏山
伊將厝來傳予我 故事我來繼續寫
9.丸奇活動中心

有緣千里嘛 會相會 斷線的風吹既在伊飛
城市會生疏 袂好勢 咱這交會著厝邊頭尾
10.土

 南風稍可透 少年慢慢老

貓佇厝尾頂 哭夭
我覺得貓在哭夭實在太寫實了!!好啦這其實應該是首飽含寓意的歌!
11.信守的明信片
http://www.kuwo.cn/yinyue/3409377/
信守的明信片 薄薄的誠意
寄乎自己 寄給你

日子是風 南來北去
好壞攏有時

行 嘛係愛 回去
12.老朋友

 
三,二句話 一个眼神 隨知影阮陀位咧疼

這張專輯我反覆聽,覺得歌裡最重要的一個主題是人情,人與愛人之間,人與朋友之間,人與親人之間,人與一座城市之間的感情。也許出外繞了幾十年,最終還是回到童年的巷子裡,那裏才能熬出和雜著肉燥和海風的歌。

剛看到入圍名單時,小弟完全是衝著"台南"上網找了他的歌,第一首打動我的倒不是這些台語歌,而是這首城市裡那麼多的人。

http://www.kuwo.cn/yinyue/130612/

太陽吹起了起床號  Come on 螞蟻雄兵啊 往前方模糊的目標
Bye-bye 門口的愛人們 Baby 未來長怎樣 找時間我會想一想
手中的地圖密密又麻麻 所有的城市都躺在相同的古老天空下

城市裡那麼多的車 城市裡那麼多的人 呼嘯著擁擠的陌生
城市裡那麼多的錢 城市裡那麼多的人 拼老命追著慾望啃
原來啊我們真的是 凡人

有線落伍了換無線 衛星指揮著一切 台北的隔壁是紐約
貼上背不完的標籤 Hello 親愛的鄰居 到底啊 何時見一面
手中的地圖密密又麻麻 所有的城市都躺在相同的古老天空下

城市裡那麼多的歌 城市裡那麼多的人 傳頌著謊言的冰冷
城市裡那麼多的神 城市裡那麼多的人 保祐誰贏得了永恆
原麼來啊我們真的是 凡人

每天要記得微笑記得快樂記得去愛身邊的人
那得先忘了眼淚忘了痛苦忘了對他累積的恨
該找誰給個地方給個明天給個屬於你的自己
那麼多人 那麼多人 那麼多人咬人

城市裡那麼多的夢 城市裡那麼多的人 卻只能有一個人生
城市裡那麼多的手 城市裡那麼多的人 每次擁抱都不單純
原來啊我們真的是 凡人 很榮幸陪大家一起 打滾

一週歌迷在宣布得獎名單時興奮的從沙發上幾乎跳起。七月底跑去聽了場小南吼,坐在樹下乘涼過午聽歌吹風的感受,更喜歡地方的老人家不管今日有什麼活動依然下棋喝茶自在的生活著。


 
10/5是南吼的日子,希望老天讓我能回台南參加啊!!
 

「安平海吼,為天下奇。自夏徂秋,厥聲迴薄。以其在南,謂之南吼!—連橫

」自古就有記載的安平風浪, 就要從西元2013年媽祖生日之後翻騰了, 五月三日,我們邀了一群好朋友 在丸奇號烏魚子的工作室(我們稱其丸奇活動中心), 開了南吼第一次工作會議,訂十月六日為南吼日(希望以每年或每二年十月的第一個周六為屆), 以南吼的期程為期程(夏秋之間),希望像蚵仔寮的居民一樣,我們想驕傲而有禮地在大家的面前,用安平腔介紹安平給你們認識
 
很酷的事讓我們一起幫忙完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