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可能想像,在半個地球以外,竟然可以吃到一鍋熱騰騰香噴噴的麵線糊。怎麼可能想像,一趟小小的城市旅行,竟然能受到這麼多恩惠。

這篇寫幾個在mendoza遇到的貴人們,先從這兩個小哥說起。

 左:Matias 右:Matias 加上我在旅館遇到的Matias,三天裡就認識三個同名的人XD。 據他們說這名字大概就像台灣的雅婷一樣。


這天早上我自個跑去租了腳踏車繞城市漫遊,和其他人約好了在公車站見面,要一起到城郊的教堂去。我比約定的時間提早到一些,沿著路確認約定的站牌,左手邊的長髮小哥溜著直排輪問我是不是迷路了,閒聊一陣他說他要和朋友到城外頭游泳和玩滑板,後來其他人也來會合,他的朋友也就是右手邊的光頭哥也拎著滑板來會合。巧合的是,他們要去的地方正好在我們想去的教堂附近,而雖然路線稍有不同,他們卻二話不說自願陪我們到目的地,再自行繞路去他們要去的地方。

 這兩個外表看起來超酷的小哥有著南美洲一貫的親切熱情,還說著一口非常流利的英語,我們隨興聊著這裡的生活,聊著滑板和極限運動。其間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第一是他們兩人對上車的老者都非常有禮貌,會親切的招呼讓坐,也和整車的乘客如同老友般自然的互動。他們說,mendoza就這麼大,大家彼此多少都認識。另一件事是談到mendoza近年來賭場興起,生活的型態和樣貌正慢慢得被外力改變,突然光頭哥指著車外叫我們看城市的上空,覆著一層工業帶來的灰雲,墨鏡底下,好像有更黑暗的心情。

到教堂以後,他們依然熱情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游泳,可惜行程早已預定,不然我其實真想多和他們相處。 離開前我請他們推薦我一些音樂,我想推薦這個樂團,Calle 13,據說是整個拉美年輕人必聽!




You can't buy the sun.
 You can't buy the rain.
 (we are drawing the way, we are walking)
 You can't buy my life.
MY LAND IS NOT FOR SALE. 
 
  
  
 
 

歌詞: http://lyricstranslate.com/en/latinoamerica-add-english-title-here.html
要是不去旅行,不去和人相遇,也許我一輩子都不會認識這些美好的事吧。(我一邊聽著一邊在想,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世界正一點一滴的改變呢)

插播一下我們去的教堂

 

 
 牆上滿滿的都是對這個聖女的感謝。

這個教堂曾經因為地震毀壞,之後在旁邊以新穎的建築格式起了一座讓人想起羅浮宮那個玻璃金字塔般的現代化教堂。
 
我們就在這裡遇到第二位貴人Monica。起初只是向她問下山的公車怎麼搭,她指引了方向後說公車很難等,不如她順路載我們下山。在正午的烈日下,我心想她應該是教堂裡聖女的化身吧!下山的途中,她告訴我們她今天其實是來還願的,去年她的女兒在一場嚴重的意外中受了重傷,她幾乎天天從城市到山上來請求聖女幫助,後來她的女兒成功脫離險境,也漸漸恢復以往的健康。(她講故事時一度中斷,害我還擔心該不會故事結局不妙,幸好是歡喜收場)


 
除了這段溫馨的小故事外,更重要的是她提供我們超多城內的美食情報XD。臨別前透過車窗她給了我們一個最美的笑容,像南美洲的陽光一樣燦然。

 
 

提醒一下,來阿根廷點牛排絕不會錯!!!想新鮮點嚐試別的,就得看運氣,朋友點了牛小排結果超韌,簡直在考驗咬合關節。
 
不然就像這樣吃的超累XD。


 
 

這間冰淇淋店超好吃!!!口味上不會過分濃重,滋味清甜爽口,很能解暑氣。超推!!


 
 第三段奇遇發生在這天稍早,同行的朋友在城裡覓食時發現這家亞洲素食,進去後發現原來這家店的主人是台灣人!!!阿姨於是熱情的邀請我們隔天到她們家中作客,還要載我們到附近的酒莊參觀,再去同樣是台灣人經營的葡萄園作客。


 隔天我們就到了她們家作客,推門進去,看到熟悉的台灣家常風景,看到中文字,看到醬油,看到鍋盤碗筷,一時 間真的完全忘了自己身在南美洲。門裡門外,完全不同的語言、膚色、生活節奏、處事態度,我不禁想,在這裡生活,會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呢。


看到這一桌菜,我眼淚簡直都要掉下來,而嚐到醬油鹹味的那一刻,真的發現自己其實很想念台灣。(不禁也想起在柏林時在超市發現龜甲萬醬油,興奮的買回來在義大利麵裡加入醬油的往事XD。)

 邊吃邊聊,阿姨跟叔叔說起她們剛移民來阿根廷時,各種手續都不懂,和這裡的人無論在生活習慣還是思考模式上都完全不同,據說當時的銀行還沒有電腦化
 ,在銀行辦事要等候手寫,經常得等上大半天。他們也花上了好多年的時間,才學會語言,跟上生活的節奏,磨合自己的處事原則。聽她們笑著聊起退出聯合國時的移民往事,二三十年的故事就在一頓飯間輕鬆笑過,突然不知為何,覺得自己好像身在某個公視的移民專題報導之中。



 

 

之後他們在我們出城參觀酒莊,葡萄酒是mendoza的一大特色,(另外在這裡還可以去爬阿空加瓜山,在hostel遇到的法國人說是很棒的回憶,不過他看起來累的半死XD)而對於葡萄酒,我所有知識都只來自於神之雫,就不再多說了。喔對了最後的甜酒很不賴!

解說員聽到我們從台灣來,興奮的告訴我們他最好的朋友現在人就在台灣。前一天我們在城裡街上遇到的一位女生也說他有好朋友在台灣,我不禁心想這是不是代表我們真的跟世界接軌了呢。  
 
 


 結束酒莊參觀行程後,我們到附近的葡萄園參觀,這裡是台灣人自己經營的葡萄園。快到收穫的季節,葡萄在陽光下透著晶瑩的夢幻光澤,像一串串的寶石。


 




 



 除了滿園的葡萄,桃子也都已熟成,汁多味美甜在心。



假日的時候移民的小孩們會聚在一塊上中文班,課堂結束後她們在空地上玩耍,看她們自在的在空地上奔跑大叫,無憂無慮的樣子,我卻還是不免想到那些探討身分認同的作品裡,寫得難道不就是眼前這一些天真的小孩們嗎,想到她們成長的過程裡必然的困惑,就覺得自己幸運的多。



 回到屋裡,主人早已準備好一整桌的零嘴和水果,雖然這些東西產地都不是台灣,但一口咬下,還是滿滿的,專屬於台灣的人情味。



這一鍋麵線糊真的是史上最黯然銷魂的家鄉味了。 
 
 
 
 


(吃著水果的時候和阿姨聊天,阿姨說她最想念的水果是荔枝,最近開始進入荔枝的季節,我不禁又想起她們的熱情和溫暖,他們的招待帶給我們心裡的甜,我想是玉荷包也比不上的。)

離開的時候我心裡滿是感動,看著車窗外慢慢收暗的天色,心想也許太陽這時候要繞過去到我們的島嶼了吧。但不管在地球的哪端,這種專屬於台灣的,發源自本心的熱情招呼,這種最台的溫暖人情,都將永不沉落,持續發光照暖每個在異鄉的台灣遊子吧。  


一起去旅行 

[旅行] 冰川歷險記 阿根廷El Calafate 1/2[旅行] 冰川歷險記 阿根廷El Calafate 2/2 

 
郭查理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