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德在紙袋上留下了最後一個問題:像我們這樣的人。像我們這樣的人是什麼人?

 

一鼓作氣看完了勿忘我,像是有人直接從腔靜脈注入暖流,一顆心溫熱了整晚,我想對這本充滿魔力的書說,才不會忘記妳呢!(欸我有點忘記這是誰的台詞了)。勿忘我由五個篇章串成,以越戰時期承啟先後,巧妙的串接起三個童年好友的人生故事。詳細到底在說什麼,請容我發懶得在此附上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871405/ 

 <<穿黃衣的下等人>>

穿黃衣的下等人是全書第一個也是最長的篇章,以小男孩巴比和新鄰居老泰德的互動為主線,領著讀者從巴比的眼睛,去看這世界荒唐的一切(我特別喜歡對於媽媽的描寫,把那種瀕臨崩塌卻又急於控制全局的脆弱寫得很精準。)。那些俗豔的車和陰冷的人只是科幻小說裡的典型反派,還是我們真實人生裡隨處埋伏的險惡?

 在中後段的故事中,小女孩凱若遭到其他學生用球棒霸凌,為往後的故事埋下伏筆,也將首章故事導向終局。這一段我覺得厲害的是不僅呼應了泰德送給巴比的那本<<蒼蠅王>>中孩童在環境影響下孳生的惡意,也非常巧妙的連結到主角們往後在越戰時期中採取的行動與心理狀態。(關於蒼蠅王的巧合,大概就是我在無意間開始看LOST檔案、蒼蠅王、勿忘我。而這三件事間的強大連結讓我快嚇哭了。然後我希望也能來寫寫蒼蠅王。)

 <<我把心遺留在亞特蘭提斯>>

我們的心是很堅固的,大多數時候心都不會碎,多半只是彎曲而已。

 從孩童轉變成青少年,這篇故事裡講的則是青少年時,我們在世界的戰爭與自己的戰爭中如何發現價值的毀壞,信仰的崩解。戰火在遙遠的國度裡燒得炙烈,我們在自己的國度裡自我欺騙、彷徨失措,為自己昭然若現的懶散無能找千百種藉口。炸開真相的彈火要來了,我們快找謊言偽裝掩護。

 這張裡大學生們沉迷的牌戲紅心皇后,原來就是我小學時怎麼也搞不懂的傷心小站(白素貞!)。這個遊戲的致勝關鍵在揪出婊子”(我想跟拱豬類似?),大學生們成天費盡心機算計,而當這樣的遊戲方式對應到警方召集所有學生,要找出在牆上塗鴉的反動者時,大學生們竟群起挺身掩護這個當權者眼中的婊子時,其中的相應張力讓我為之感動。人也許頹廢喪志,但仍保有真理良知。

 為和平而殺戮,就好像為貞潔而做愛

<<盲眼威利>>

你有沒有聽到我所聽到的 

天暗以後,恐懼、憂傷、怯懦、過去的記憶和不願面對的自己,像一帘厚重黑幕在眼前降下。站在人潮往來的繁華市街,究竟是真的不能看見,還是不願看見?把募來的硬幣都奉獻出去,舊時的錯誤成就明日的希望,每一枚都是光亮。

<<我們為什麼會在越南>>

他希望到了最後,即使是戰爭都得投降。

關於越戰留下的,不曾消散的鬼影。

<<夜幕低垂>>

故事愈寫愈短,但在心裡的重量是越壓越重。 

我起先覺得這個尾巴有點濫情,後來想想作者也許是想藉這個短短的餘暉提醒人們,那些傷痛和疤痕都還在,可是黑暗來臨前,我們還有最溫暖的夕陽。

 

 

再回頭寫我對<<我們為什麼會在越南>>這個篇名衍生的思緒,三年前去了河內參加國際志工,在那些溽熱的夏夜裡,我才聽他們說,很多歐洲年輕人選擇做長期的志工,到遙遠陌生的國家去服務,其實並不一定是懷抱著多麼遠大的理想。他們許多人是因為正面對著人生的路口,心裡惶惶不安,於是心一橫,好吧,就遠走高飛一陣子,看看人生要教我什麼。我看勿忘我時,一直想起這種永恆埋在年輕世代裡的不確定感。

當時我們還去到一個專門照顧受越戰橘劑影響的殘傷人士的園區,我們玩耍、聊天、擁抱、拍照。人類的貪婪、憤怒、自以為是,都由這些無辜的軀體來乘載,可是我們究竟有沒有看到,歷史劃下的那麼深的一道傷痕呢?我有時還會想起這些面容,那麼純真的笑,提醒我那麼可怕的歷史。

我們為什麼會在越南?我們為什麼來到時空座標裡的這個定點?過去的歷史唱著什麼樣沉痛哀傷的歌?往後的日子我們打算創造什麼樣的故事?我在想,很俗氣且適於參加選美的,愛與和平,是唯一不變的追尋。

  
  Together at last at twilight time 

(我不求推推,只求如果你看過這本書,跟我分享一些你的心得,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