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光熄燈,超偶拖棚,是時候(打歌一下)將對歌唱選秀的注意力移轉到真正的鼻祖(為什麼不是耳祖或眼祖?)美國偶像上了。

American idol, american I do!(當然他們沒有這種口號,而說起抄襲超偶則從海選開始抄襲節目的模式,唉。)

美國偶像(簡稱AI)應該是近代歌唱選秀的開山祖師(當然正宗老祖我想該算上五燈獎一筆XD),今年堂堂邁入第十個年頭,第一屆選出的冠軍Kelly Clarkson一鳴驚人(是的,當年她的高音相當驚人!),其後各屆冠軍也都實力堅強、特色鮮明,每年節目自海選開始便是全美注目的焦點,聲勢驚人的高收視率將其他實境節目遠遠揚棄在後。

三十秒快速瀏覽這個節目的流程(當然每年總是略有變動):全國各大城市海選 > 好萊塢周 > 評審決定男女各半24強 > 開始進入簡訊投票,首周淘汰勝一半左右(年年有不同外卡制)> 每週不同主題,表演完隔天宣佈前日投票結果 > 兩強對決,冠軍揭曉!

以下就以今年作例子,穿插些歷年我覺得最驚人片段大致看一下這節目究竟魅力何在:

一、人山人海,粒粒珍珠:
海選是我個人最愛的一段,總是為這些隱身在街巷市聲中的才華深深感動。先看看今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

鄉村小弟Scotty,銷魂低音讓人渾身酥麻,雖然斜嘴讓人想起潮哥灌C,但久違的鄉村男聲今年聲勢相當看好。

鬍子大叔Casey(但他19歲怎麼可能!),細膩假音和沙啞高音組合相當特別,即興的哼唱音階更是讓人禁不住會心一笑。那種和音樂玩耍的感覺相當吸引人。

Heartbreaking。雖然很可惜最後他沒能進入今年最後24強,但卻立刻被簽下發片(感覺相當奇妙!?)

同樣是相當動人,非常能叫,甚至比泰勒叔或妖當還能叫(但控制力差多了,不過多了令人期待的素人感)。還有那造型明顯的是像哈林致敬。


一次複習歷屆冠軍初登場!

二、Hollywood week。大!崩!潰!!
這個階段是把初選入圍的人全都聚集到某處(我忘了是柯達劇院還什麼的?),進行為期數天的大逃殺。參賽者表演solo或配對合唱(總是要製造點抓馬),表演完後直接在台上宣佈誰晉級誰該回家或是最後把人分組關在不同房間內統一宣佈結果。總之這階段雖然抓馬滿天飛,卻也有許多真正的金礦經淘洗閃耀。

每年必備的黑豬肉(black diva)今年毫無疑問由這位小弟繼承,給我好好負責飆高音! 話說回來這段表演真的很精彩。

鬍子哥又一代表作,大提琴bass棒透了(評審之一的Randy也是bass手),他逐漸讓我覺得像是個音樂家而不僅是參賽者。(當然這段表演中間另一重點你也聽到泰勒叔在尖叫XD)

麥當勞的聲音好有趣啊!很英倫的那一派,帶點憂傷的必ㄘㄟ,但依往例特色太強的總在八強左右被擋掉QQ。 另外他的穿著也滿令人期待,哪來那些暨鄉村又搖滾刺繡套裝!


然後再一次讓我們非常懶惰的看一下今年總回顧。

三、電視初登場!
讓我們略過狗血遍地的24強揭曉片段(尤其是評審還愛玩連豬哥亮可能都不用的老梗宣佈結果(你知道,就是對不起,你成功了那招)),直接來看今年初登場(江蕙?)的精彩片段:

史小弟打鄉村牌就是了!雖然長久下來可能面臨歌路過窄的景況,但中西部廣大的鄉村歌迷我想票火驚人不必擔憂。 (老實說我覺得最棒的是很多人因為他而開始去聽鄉村老歌)

鬍子哥倒是選歌令人時有驚喜,這回不帶樂器,純粹投入的歌唱。(但我相當憂心他那些吼著吼著都沒到的高音)

喔這其實是第二周的比賽了,這也是今年我挺期待的參賽者(不過已經隨她相當不穩的表現逐漸消退)。中間那段雷鬼讓人眼睛一亮,但整段屁曲讓人耳朵一驚。

雖然很多人不太喜歡這段表演,但我真的覺得那個嗚~嗚~~嗚~的轉音很驚人,到底怎麼作到的? 她的問題我想是炫技的太過頭了。

四、選我!選我!!
接著就是延續這樣的模式每週依著主題(喔對了第二周是personal idol)參賽者表演自選曲,節目結束後由全美觀眾投票,隔晚再直播揭曉結果。此外每週還和itune合作推出錄音版本供下載(今年似乎取消?我個人是好奇這些選手到底哪來時間作這些事)。
有鑑於今年節目才剛開始,我們就來複習一下過去不可思議的表演:

Fantasia - summertime

Kelly clarkson - 我覺得respect真的叫得很過癮

Carrie Underwood - Alone

不讓我嵌入我也沒法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_aiawC-9aM David cook - Billy Je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fR0JGWX62E Adam Lambert - Mad world

五、五度五關!
好吧我已經發懶,直接大補複習冠軍全集!


六、鐵口直斷
讓我大膽預測今年會由鄉村小史和鬍子凱西對決!(雖然我是希望連兩年奶油男後能換個女生奪冠,但今年不知怎麼女生的表演都讓我覺得好無感)

好吧如果有空我會再來寫個The X factor,畢竟有我心目中史上最強選秀冠軍Leona Lewis(當然還是排在我家五度五關張女神之後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