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連日閒散的午後時光中蓄積了足夠的寫作能量,不假死的我要來寫一篇優質網誌惹!

我喜歡二手書店勝過一般的書店,不外乎是因為二手書本身具藏的那種經時間醃藏後獨具的魅力。我喜歡在二手書店內沿櫃搜覽,不期然的與某本書相迎的那種驚喜。我喜歡二手書因為它們如同一度被豢養而如今流亡到舊書店內的旅者,它們和那些還被以整齊螺旋塔狀排列在冷氣房內的後生晚輩不同,他們已經坦裎於某人前,鑽入某人思想,影響某人思維,她們已經有了白紙鉛字之外的更具靈性的意義。我覺得他們已是有故事有溫度的一族。

廢言莫多提,朋友啊,你可知我們親愛的母土台南除了古蹟與小吃冠絕全台外,二手書店的密度也是全台南波萬?今日就讓掐理跟你一同騎鐵馬遊覽府城文學地景!

1. 平平都是舊書店、兩間就素都平平

首先由我個人比較無感的二手書店介紹起,左手邊的文今二手書店位在勝利路上,年輕朋友們聚集大本營波哥再往東門城方向不遠處,而右手邊的奇美舊書店則位於民族路上由地下道上來剛過北門路不遠地方。兩間店在店外騎樓處均有一些特價書籍展售,店內空間均不算寬敞,藏書並不多亦不專,但皆有頗為清楚之分類,若是要尋書也不算困難。整體說來兩家都給我一種能力值平均的感覺,說不上有哪裡不好,但就像遊戲中太平均的角色總是不討喜,再回首時你總是興不起想再拜訪一次的念頭。
文今二手書店 地址:台南市東區 勝利路54號06-2099899
奇美舊書店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8號 06-2284091

2. 下標太難,頗有可觀。


左上方的珍古書坊位在前鋒路上,由火車站後站順著前鋒路大斜坡往下,就在一列機車出租行的隔鄰處。店內除了二手書外,也販賣二手CD,而二樓雖然我並無登臨親訪,但似乎是有不少考試用書。我尤其喜歡某一面矮櫃,架上滿陳早期九歌、圓神、洪範、遠景那一時期的書冊,我特別喜愛這時期書目的封面美術設計,因此乍見此櫃時,欣喜難抑。最後捨棄了王禎和的嫁粧一牛車,僅帶了莎唷那啦再見回家,但我想不遠的將來我勢必還會常來看看這些老骨頭。

右方的雲海書店在南門路上,從圓環一路往孔廟方向經過南女後還要再一段路才能見到,但店面醒目的橘色相信不難找到。這間似乎是新發沒多久,店內藏書不少,有一玻璃櫃內有展售一些藏書雅士可能有興趣的珍品,一樓後方則有童書區讓家慈興奮尋寶,而二樓則有翻譯小說及其他類書籍。店內明亮整潔,書目編類清晰,但也因為這樣現代化的陳設,總是少了幾分光陰的氣味。

左下方東寧路上不具名小攤店門口過期書報雜誌率性的蔓延堆疊自成一股勢力,混亂之中似乎隱然有序,至於這秩序為何,相信對面血氣方剛的一中少年可以領略(隱晦如我不便多說,聰慧如你自可領略)

珍古書坊 台南市東區前鋒路180號 06-2357779
雲海書店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43-2號 06-2149666

3.  羊毛出在羊身上、老書住在老書店

金萬字這塊金字招牌相信對府城子弟來說並不陌生,近年來雖然也隨著時代而進行了整修,但招牌上那三個金字似乎還閃耀著舊時代的餘光。據娘親所言,金萬字從前是間小小平房,店內書籍亂生,與今日獨棟洋樓大不相同。走進店內,彷彿也感受到一種時代的氣氛,夾道櫃上居民好似也親切的向你招迎,整間店就是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溫暖感覺。而一樓後方店內養了不少小鳥,啁啾婉轉的引你深訪這間老書店。

金萬字書店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號 06-2250191

4. 陳年古籍不知從何來 看書之餘還可吃附近鱔魚意麵及米糕!

府城舊冊店位於東門圓環,店內最令我驚喜的,莫過於不知從何搜羅而來的一整架約莫自民初起到五六零年代的小冊,每本都用夾鍊袋封存安然排列著。也許是因為這樣的包裝方式,打開夾鏈袋時,不免感覺其中封藏的文字似乎更保有鮮度。總之我想像我一樣迷戀鉛字印版以及當時那種色調簡單但視覺效果強烈的封面排版的讀者,想必可以在這座遊園中發掘許多驚喜。
這家店的二三樓似乎另有關於台語文學推廣的活動,也許改天可造訪:)

府城舊冊店 台南市東門路一段342號 06-2763093

5. 老屋新生正流行 這位老闆很多店



這間草祭二手書店位於全台首學文武百官到此給我滾下馬對面,在一波老屋新生熱潮中名氣響亮的登上各大報刊雜誌。一進店內近門處有些零星的手感商品陳列販售著,而正對櫃台的是一排中文文學類書籍,沉靜的宣告著一種素含文氣的基調。除了一種悠遠的書香氣外,店內最著名的便是再往內走入的一方空間,店家巧心運用地下室的空間創造出一個彷彿老爺爺的秘密書房般的空間,讓人禁不住想調皮的翻箱倒櫃一番,當然我不敢如此大膽,只能手眼並用找出那些或許具有魔法的書本。

http://eureka99.pixnet.net/blog/post/29375519(寫得太好惹!)

草祭二手書店  台南市南門路71號  06-2216872



再來一家吧,這間墨林位於成大光復校區對面,由後火車站沿大學路騎過救國團後就可在小七旁看到,但因為這家店位於地下室,地表上只能看見圖中這方招牌,初訪時可能得細心尋看一下。也許是因為同樣坐落於地下室,墨林總讓我想起永康街那間二手店,但相比之下墨林感覺更專於書籍類。和其他二手書店相比,這裡似乎收有更多近期的暢銷書籍,而店內陳設的方式也讓我想到一般書店的行銷陳設方式,也因此稍稍減損了一點店內木造牆櫃營造出的懷舊氣味。

http://www.wretch.cc/blog/KaRiNJurgen/3197206 請讀
http://www.wretch.cc/blog/EYESHOT/11074379   點我點我

墨林二手書店 台南市大學路西段53號B1 062351135

以上兩間老闆
都是蔡漢忠,有興趣的自行谷歌(話說我覺得這翻譯很....)一下吧!

6. 尋寶!



最後要私心推薦位在育樂街上的這間貧乏物語,從名字上便略可感覺出一絲趣味,經濟貧乏與精神貧乏者似乎都能在捲簾後這間小小書店裡找到一些食糧。我就喜歡店裡隨性慵懶的氣氛,沒什麼章法的居住著的群書懶懶的倚著彼此,脊背上都被著一層淡淡的灰,空氣裡有一種紙張受潮的氣味(不是因為聽了愛得主場秀喔),有一些粉塵粒子在空氣中漂浮可見,場景一如一部日式懷舊電影中會藏有童年秘密的鄉野書店。正因為書本在此並不像其他店裡那樣閱兵式的分伍編排,人也願意湊近一些好好認識這些蓬頭垢面的老傢伙們。和我一樣喜歡尋寶感覺的你,請準備好好探險!

貧乏物語 台南市育樂街179號 06-2341809

最後長榮路上還有一間頂峰,但非常可惜這趟沒去拜訪,也許改天吧。而若是想找學科用書或考試用書,北門路上老字號的北門及成功書店相信會是好選擇。

而我深深覺得,生活在這樣一個有文化(以及美食)的城市,是非常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