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曲序排的並不如我意,但我還是乖乖順從專輯順序介紹。只是電子時代,大家盡可自行排列,想必聽來更順耳。

一。開門見山。不聽不行!!!

很好,過癮,痛快。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痛快的聽覺體驗了,這幾年來主流華語音樂流行的雖不能說是華靡之音,但也多半以偏清甜的小品或是哀傷情歌為主流,真正要說上節奏或旋律強烈傳唱度又高的,想來也真沒幾首。(事實上我是沒想到)但這首歌一撞進耳膜,就讓我聽見這樣一種潛能。

歌如其名,開門見山,直截了當。林夕的詞,阿弟仔的曲,由新人阿密特詮釋。沒有多餘矯情的修辭,用典是用了,但不是為了寫那種亭台樓閣江波煙雲的造作情景,而純粹是表達一種對於過度自憐的不屑,古句穿插白話,語意的衝突語句式的流暢卻能兼顧,在已經被寫爛的中國風裡,仍不得不佩服林夕的功力。

更喜歡林夕在第二段歌詞幽了自己一默(我的天啊這用法好像中文很差),只有粉絲才能體會箇中趣味。(請參見快樂眼淚)

當然,還有賦予這首歌靈魂的歌者,褪去柔化修飾的唱腔,回到最原始的唱法,直接而真切的唱出一種直來直往的態度,聽眾很難不跟著她的鋪陳,在那關鍵的兩個字上,一起大吼出混帳。是啊,天下間的心機鬼們,送你這些歌詞。

甚麼風景 就怎麼看 何必要拐彎

誰活得 不耐煩 哪裡來的感慨 


二。黑吃黑。人體兵器。

搖滾不死,劈腿去死。聽完這首歌,我第一個想到的卻是如果周滷蛋來唱,想必又可先起一波猜歌詞熱潮了。單就唱來說,這麼密的歌詞,要字字唱在拍上又能如此清晰,一個新人竟有如此功力,了不得。

接續上一首的強力編曲,這仍舊是那種耳朵很受不了,卻又聽得直呼過癮的快歌。罵完了拐彎小人,劈腿爛人怎能不狠狠批判一番?



若您慧眼獨具,想必能參透導演精心安排的畫面,可幫助複習生殖區段。

而雖然宣傳重點在那毫不特別的bull shit,整首歌詞我卻更愛 是哪個妹/又被騙/躺著給你安慰/有夠可憐 比起整張專輯裡同位作詞人其他太刻意的意象鋪排,這般直接的句子,要更貼近真實生活一些。


三。分生。水彩廣告。

為了這首主打的大首播,我可是來回奔波宿舍教室,匆忙奔走中一路調播頻道,生怕一不小心錯過。而後那一整天,耳機裡就是這首新浪潮不停重播。

前段進歌,仍是張惠妹一貫拿手的口氣,乍聽平靜卻充滿感情的訴說著一段故事,讓人忍不住要想,那阿密特在哪?等到副歌一進,有一個熟悉又陌生的聲音開始接唱,一個聲音準備接管你的一切聽覺,當第二段副歌將結束,一個音程跳躍,等待爆裂的是她武裝的外在,已然創生的是她原初的身份,阿密特。



而自這首歌起,正式分生,她暫且不唱夜深時的寂寞情歌,她暫且不做舞台上發光的太陽,她站在一個以前未有的角度,觀察這個塑造她改變她的社會,然後,她用只有她能夠的方式唱,企圖從她的靈魂連結到每一隻願意聆聽的耳朵。我就是中招的那個。


四。掉了。結尾氣音太揪心。

這首歌是ㄙㄉㄌ的粉紅頭假音男妖聽了阿小姐和她父親感天動地的故事後有感而作,這段故事已經在各大報導與節目中談過,此處不再贅述。

主歌寫得精彩,不懂樂理如我之門外漢也能約略聽出那幾個刻意下降的音實在挺精彩,副歌則反而是靠每句尾音阿密特九轉迴腸(好吧沒人這樣用)的轉音製造張力。而不自量力者請跟著她一起唱拉~拉~~拉~~~扯,便可知道此女之神異與常人之俗耐分別在哪。

最後那兩字吐出,心裡似乎真的有某種情感,不知怎麼說的,跟著掉了。

啊 我想先去睡 有空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