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我爆肝整理資料 波波啊波波

網路實用資料
以下資料多為網路上整理而來,希望能幫助大家對此事件有更完整認識。這些網站裡多有整理好之資料與問答,大家亦可直接到網站取得相關資訊。
1. http://nopopo.blogspot.com/ 波蘭醫學生議題相關資訊
2. http://www.wretch.cc/blog/sunny5342/32413027
由成大醫學生自行整理的相關資訊與常見問答
3. http://sites.google.com/site/0just0the0fact0of0popos0/
網友在google的協作平台上補充的相關資料
4. http://www.nownews.com/2009/05/01/91-2444970.htm
與波蘭醫學生相關的新聞報導
5. http://sites.google.com/site/bobodekepashiji/Home
恐怖的波波事蹟(這是一些關於波波實際實習時的事蹟,但因為提供者多不敢具名,大家若要當作寫作材料時可斟酌一下對於文章說服力所能帶來的效力。)


1. 波蘭醫師事件常見之Q & A

近來在媒體與網路引起軒然大波的「波蘭醫師事件」持續引起關注,為了幫助您了解事情的緣由,長庚大學醫學系系學會在此製作了一份答客問Q&A,希望可以藉由這份問與答讓您更了解「波蘭醫師」的議題、以及您的就醫權益,希望您可以耐心看完,並祝福您早日康復、順頌安康!

Q:甚麼是波蘭醫師事件?何謂九大地區?
A:九大地區指現行醫師法規定,美、日、歐洲、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區或國家,醫學系畢業學生得以直接參與國家考試不用經過學歷鑑定。然而在二○○四年以後,陸續有十二東歐國家加入歐盟:塞浦路斯、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波蘭、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許多台灣高中畢業的學生,可透過特定代辦公司的管道,以相對低廉的學費及較低的門檻前往就讀。去年統計已有六百五十四人透過這樣的管道就讀各國醫學大學的國際班,並且由於衛生署在認定國外學歷上的漏洞,使得這些地區的醫學生可以不經學歷認證與實習直接回國考取醫師執照,造成台灣醫師的醫療品質與全體民眾的健康福祉衝擊。


Q:其他非九大地區國家的醫師(如菲律賓)的學歷,衛生署是如何把關的?
A:衛生署會對其他國家的醫師進行「學歷甄試」,通過後才認定與台灣醫學生相等的學力,才能參加國考。

Q:為何需要修法規範國外學歷皆應通過醫師學歷甄試與在台實習?
A:教育部的學歷甄試,考量國外醫師的整體水準與國內醫師總額的控管下,所訂定的篩選考試;而台灣醫學生的見習與實習,是一個由看到做的過程。藉由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的教學及示範,既不致犧牲病人獲得良好醫療照護權利,又能讓醫學生仔細累積經驗和整合臨床知識。
  一個好醫生是由良好的基礎課程與臨床訓練,才能累積充足的知識與經驗。台灣醫學生四年的基礎醫學教育訓練,課程上不僅需要教育部每年評鑑的把關,更須透過三年在台灣的見習與實習,充分了解台灣的衛生與疾病環境後,才有資格考取醫師執照。
  波蘭等東歐地區缺乏評鑑把關控管,學制與學習內容差異極大,不需實習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一個沒有實習過的醫生就算讀過再多醫學課本,不但無法實際應用這些知識,更可能危害病人的健康。因此我們急需立法院與衛生署透過修法的規範,嚴格透過學歷甄試與在台實習來保障民眾健康。

Q:何謂落日條款?為什麼修法時應予以避免?
A:「落日條款」為現有部分波蘭留學生的家長(90%是醫師)所提出,希望目前已在國外就學的學生可以維持舊法,即不需學歷甄試與在台實習的把關即可直接考取醫師執照。然而目前透過代辦公司已在波蘭等國就學的學生將近700人左右,勢必對所有民眾的健康造成重大衝擊。以民眾健康權益大於私益的立場,不應讓不經實習與學歷認證的的外國學歷醫學生進入台灣的醫院醫治病人。
引述衛生署長葉金川的話:「我要照顧的是全民的健康,不是醫生的小孩。為保障民眾健康的公益原則,絕對沒有日出或日落條款。」

Q:國內醫生總量管制的目的為何?
A:當國內醫師供過於求時,醫療產業就會進入自由市場機制(如中國大陸),導致削價競爭等問題。黑心醫院為了節省成本,可能使用廉價藥品、重複使用針頭器械,甚至壓榨醫療人員、雇用無牌醫師造成醫療品質下降,終將危及國內人民之健康權益。
  故目前醫療水準先進之各國皆謹慎控制國內醫師人數(包含返國執業者),為此台灣藉由大學指考、每年醫學系課程評量篩選固定名額,更藉住院醫師之嚴謹教學,層層把關培養足以照顧台灣民眾的優良醫師。但因現今法律出現漏洞,讓某些人得以規避上述檢驗制度,打亂醫師總量管制的美意,這樣不僅不符公平公義原則,更陷全國民眾健康於不利。

基於上述幾點,我們提出三點醫師法修法訴求:
1. 國外醫學院畢業者,回國一律接受基礎、臨床及實習能力之三項甄試, 方承認其學歷。
2. 甄試錄取名額須合理納入國內醫學生總額管制。
3. 通過上述甄試者,規定至少在台實習一年以熟悉台灣醫療環境;實習成績 及格後方能 與國內醫學生一同參加醫師國考取得執照。

您的熱心參與會是提升台灣醫療品質的一大動力。並祝福您健康、愉快!

中華民國醫學生聯合會
長庚大學醫學系系學會 醫聯會新聞稿
學歷不把關,看醫您心安?
對於近來波蘭醫師所引發的「外國醫事學歷認證」爭議,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於四月二十五日晚間,邀請全國的醫學生以及各個醫學院的系學會代表,在台大醫學院聯合教育館召開外國學歷說明討論會,要求修改醫師法四之一條的相關規定:以外國學歷參加醫師國家考試者,均需先經教育部學歷甄試通過,始得參加醫師國家考試,以更加符合現今台灣醫療水平,守護全體民眾的健康。 對於醫師法四之一條修正案,我們希望有志成為台灣的醫師的外國醫學生,不分地區,都應該通過「學歷甄試」,並通過台灣醫學生所受的實習教育與考試制度。透過這樣的認定,可以讓台灣的醫療品質受到保護,並且能夠創造一個優質的競爭環境,讓國內外優秀的醫師能夠在台灣執業競爭。 我們堅持修法的原因有以下三點:
第一,外國醫學教育制度缺乏統一標準,訓練過程良莠不齊,將造成醫療水準產生落差。
每個國家的醫師都需要透過國家認證,才能為當地就醫民眾所信任。台灣目前對於國內醫學生的管理與認證已有良好的機制,但對於外國畢業之醫學生,台灣的管制仍嫌鬆散。透過修法,可以補足這方面的不足,也才能產生更值得信賴的醫師。另外,目前多數在國外就讀的醫學生,畢業後並無法在當地執業,對於在外國不被信任的醫學生,我們更應該透過學歷甄試積極管理。
第二,醫師必須有在職業當地的實習經驗,才能了解當地的醫療需求及社會環境,確實處理好在地的醫病關係。
台灣就地實習,是要成為一個台灣醫師的重要過程。因為每個地區有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發生率、盛行率及年齡分布。台灣醫師透過在台灣實習,才可了解如何與台灣民眾溝通,有更好的醫病關係。在台灣,每個學生都需經過三年的見實習訓練,而未受這樣訓練的外國醫學生,在各方面能力恐將有所不足。
第三,各地醫療市場有其特殊性,需有適當的管理與限制醫師總量的政策,才能讓醫療系統發揮最好的品質。
醫療市場不同於一般市場,過多的醫師會破壞已經健全的醫師人力規劃,造成醫療市場上的惡性競爭,甚至有劣幣逐良幣之虞。而在健保體制下,每位醫師需要固定的病患比例,依照衛生署與經建會的政策,希望能夠降低醫師人數至每750為國民由一位醫師照護,才不會造成醫療人力資源浪費,甚至供給誘發需求、劣質創造病患的現象,降低所有醫療水準。另外,每位醫師的培養都必須付出成本,若過多的實習醫師,超過醫院的容納,賠上的一定是全民的健康。

我們由衷的希望,能夠透過合理制度下的競爭,提升台灣的醫療,藉由公平的管理國內外的醫學生質量、數量,為全民創造最大的健康福祉。
第二十一屆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