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為什麼,牛的吉祥話似乎少到一個不可思議,於是我今年過年期間大約聽到了無法計數的牛轉乾坤四字真言。而這個年似乎也和貧乏的吉祥話一樣,總有一種不斷被稀釋的單調感覺。

也不知究竟是年紀徒長,或是經濟不景氣造成的結果,從某一年開始,就對過年這回事懷抱不了太大的期待了。最近努力在回想以往過年的情景,卻好像只是再回味那些不再有的熱切企盼,越想越是有一點不知如何說的傷感。

逛百貨公司似乎成了近幾年來過年期間的固定行程,今年高雄三家百貨公司不知是否私下密謀將所有好貨私藏,讓我奔波一下午卻一無所獲。要知道過年時下手的商品往往不是真心想要,而僅只是出於一種過年非花點錢不可的心態,但今年我也許潛意識配合政府節省路線,晃了一下午卻沒看見什麼東西寫著我名字。

說到過年時買的東西我最有印象的就是一件lee的長t,胸口有著會變換logo和牛仔圖樣的酷炫設計,從小六起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件衣物,穿著他時有一種回到當時一種簡單的心情。

每年固定上演的戲碼則是過年後返校,大家有意無意的試探同學間紅包拿了多少,總覺得好像每個班級都少不了一包就比別人總數還多的有錢小孩,不過普通人家可以免於生活在被綁架的風險下就是了。

老實說我覺得紅包的意義象徵遠大過裡面到底塞了多少,雖然打開來揭曉的那一刻緊張刺激,但剛從長輩手中接過來的那一動作更是有一種非常傳統醇厚的幸福之感。我想大人們還是不該擅自剝奪這一段施與受的過程間祝福的傳遞對於孩子所代表的意義。

今年百貨公司裡過年的歌曲收斂的太過,逛街的人臉上好像有種難掩的壓抑,門戶不再那麼樣熱烈的紅著,除夕夜節目更難看的嚇人。我就是覺得這個年很不尋常。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總不能不去想,這世界有太多我們不想也不應該成為的大人,而那些典範卻一個個遠走了。

好吧,祝大家Happy 牛 year!(噗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