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報紙上看到斗大標題寫著台北之音要收起來了,嘴巴先是停下與培根蛋餅的纏綿輕輕吐了聲x後,不由得開始擔心起往後的長夜裡該是誰來伴我入眠呢。幸好後來發現要收山的不是我記憶中心跳的聲音,是另一個台北之音旗下的頻道,好加在(復古好詞彙)。

每個逼不得已或自作孽守著床頭燈慢慢熬一夜心事的晚上,不佐些音樂則無論如何是耐不住的。有一天府城子弟無意間就在頻段將要收束的107.7聽見了一片新的天地,但他其實更覺得這是家掛羊頭賣狗肉的電台(但不是賣藥的那種,雖然賣藥的也超好聽的XD),有著這樣的名字卻不像他印象中的台北,可能是音樂無國界的關係。

此後台北之音和床頭總是堆著的那些散文集(總是沒看完就到期)聯手偷走了已經略有不足的睡眠,讓人身體雖然癱軟在床上,心卻浮在別的世界裡,久不思歸。

有首歌詞是這樣寫的 午夜的收音機 輕輕傳來一首歌 ,就那樣簡單兩句話,沒有古典意象堆砌,卻勾勒出每一個夜裡,每一扇窗內,耳朵守著窗等候晚風送進音樂的一段情事。

其實每個時段主持人風格和選曲大不相同,睡前的主持人聲音裡總帶著一種催眠般的低頻,在你耳邊低語,而此一時段的曲目也大都是抒情老歌,唱法編曲老派亦雋永。也許主持人以為那些時興的明快節奏烜麗勁歌金曲(喔我好愛這詞XD)轟炸耳膜令人難以入睡,故而多以播送那些年代已過好一陣子的老歌為主,但流行的舞曲是一夜曇花,在你心裡生了根的那些曲調和歌詞,那些走在小路上不知怎的就會自動哼唱起來的字句,才是真正讓人在早該闔眼的夜裡困在回憶的被褥裡輾轉難眠的啊。

但也請不要在睡前給我來首一枝獨秀或愛無赦。

好像在電視崛起的年代,有人大膽預言廣播將進入歷史,但廣播硬是殺出一條血路,到今天仍在晚風中輕輕吹送。我想或許是因為電視太過寫實,太過絕對,太過可知。那些燦麗扎眼的霓虹光影總是太使人疲乏,那些躍動閃爍的亮點逼使人不得不閉上眼睛,張開耳朵。

我想說得其實是廣播使人有一種癢,總是默默期待著下一首歌會是你記憶中那首好久不見的朋友,或是那些曾陪你熬過無數長夜和搖晃旅途的歌,那些使你精神為之一振而能重新感知生活細微美好的歌。有時主持人才宣告了這個段落的主題,你就開始興奮的列出記憶中的歌單,最後就竟有沒有神準如命理大師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歌從你記憶的深谷裡重又悠然飛轉到了你耳際了,這使你獲得小小的幸福。


常常你所期待的歌曲早已安分躺在你的mp3裡(我可能迷u唉怕得),只需輕動尊指即可重回美好時光,但當這首歌是帶著那樣不期而遇的驚喜感在你騎車或枯坐的時刻造訪時,一時間周遭景物沾染上了一點美麗色彩,時間的流轉開始變成一支輕快舞曲,物事和記憶一起美好旋舞著。尤其你想到此刻千千萬萬隻耳朵跟你一起在這首歌裡溫習著一些什麼,你和某個擦肩的陌生人也許正共享著一些重疊的快樂,這該是憂鬱水泥高塔築成的密林裡一種偶得的浪漫吧。

下午時段聽到陳樂融哈囉哈囉哈囉的開場白,就不自覺會有種生活的動力,能和一首首好歌一起走過黃昏沈落華燈初上的魔幻時刻,不知怎麼有一種生活閒淡的況味(儘管時常對著一桌共筆唉)。

另外一個必須真心推薦的節目是娃娃special,希望有一天張小姐也能去上一下。


對了床頭三寶我想是 台北之音(但我有時叛逃去好事愛情歌了 ) 散文集(曾麗華有夠好看相見恨晚) 衛生紙(尤其在冬天啊)

我的老天 今天看新聞 陳樂融跟娃娃和曾淑勤要被踢掉了

拜託不要給我一個沒有老歌的電台。我寧願聽賣藥電台,那裡面有比較真實的執迷,有可親的小人物的生活縮影,雖然愚昧,卻赤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