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就是在那個時候。當我以薄弱的意志和我已經疲憊不堪的身體進行一場無謂的抗戰,硬是把自己固定在電腦前,線上收看
了一集海賊王新春特別版,又看完了一集日本進度的神奇寶貝,幾乎要把笨版的所有文章都看完,還很有心的瀏覽了眾家親友的無名相
簿網誌的那個時候,就是那個時候,我確信自己正在消化一個蒼白的午後。

我很久以前曾經想過某首很一般的新詩,內容大約是這樣:「歡迎光臨!」一開門,滿屋的寂寞熱烈的迎向前來。差不多就是這麼
短的一首泛泛之作,而且好像還是看了某位詩人類似的新詩改寫的,我現在想,這算不算是某種程度上的為賦新詞強說愁呢?不管怎樣
,在那個下午,我就想起了這段不怎麼重要的小事。

ㄧ個人獨處是很奇妙的,有些時候你會很需要,有些時候你又極力擺脫這樣的時刻。記憶中有幾個午後,在一場慵懶的午覺後,我
會ㄧ個人到家裏外面的小巷晃,並不思考人生的問題或整理其他的瑣碎思緒,只是很簡單的在陽光的海裡游泳,然後心滿意足的擁有一
整個下午的天光。或是一個人的時候,可以很有效率的把平常想做的是一氣呵成的做完,整理已經凌亂不堪的房間或是嚥下那本一直放
在書櫃上的小說,團結力量大有時在一個人的世界是不太管用的說法。

但是人類是很矛盾的生物(至少我是),你有時又無可自拔的想把自己想像成那些新銳詩人筆下城市裡寂寞的個體,或是覺得自己真
的是正在度過專屬這個世代的寂寞時期,當你一個人時。這些時候你會欲振乏力的拿起一些預定計畫中要好好完成的事,比如將要還的
散文集,或是想好好規劃接下來的行程,但這些東西於你手中都只經歷短短的幾秒後又被擱置在一旁了,你得再繼續想些新的事情,用
許多個數秒來填補這一大塊的時間空白,然後你明白你可能真的在品嘗寂寞。

但是我並不想放大這種感覺,雖然鬱鬱寡歡的藍色年輕人這種形象也沒什麼不好,但是至少我還不想才大學一年級就讓自己太耽溺
於擺盪在一個人的自由與寂寞間這樣的時刻,雖然這樣的時刻饒富詩意。於是我確認了宿舍裡的確是沒什麼人之後,拿起電話撥給小可
王,真不愧是守在手機旁的寂寞世代,大約才一秒小可就向我展現了他驚人的反應速度。話過三巡後,很快的就決定了我要去台大的行
程,其實我並不急著要在這個下午去的,其實我仍有許多方法能排遣這一天的無聊。事實是,我突然在身邊沒有新朋友時,想起了有點
久不見的老朋友們,雖然這樣好像有點現實,但當時的心境大約就是這樣。

後來侯俊傑說我好像常在公館這出沒,大約一個月就來一次,我想這大該是我想念舊時光的生理週期罷,會很自然的覺得好像該去
看看他們,這是題外話了。和小可在公館吃了份量超大的雞腿飯加一籠蒸餃後,我和小可去了一間二手書店(因為石牌附近實在找不到, 因此我之前就扥小可幫我留意了),舊書店真的是寶山,但也是殘忍宣判哪個作家確實是曇花一現,讀者只是一時沖昏頭跟著潮流大量購 買的審判場。最令我驚喜的是兒童讀物,裡面有一區排滿了小時候很愛看的一套硬皮的書,正方形的那種,一共有一到一百本,每本都 有不同主題,是我小時後投資大量時間於其上的充滿回憶的書。

我想以後我可能會來買下整套吧,但礙於現階段窮苦的學生生涯,我只買了三本,琦君的桂花雨,張曼娟的海水正藍,和王溢嘉的實
習醫生手記,其他還有胡適的我的母親和幾本散文讓我很想下手,大致上說來,這有點像是一趟國文課本尋根之旅。後來我努力驅動著已 經殘敗的雙腳載小可回宿舍,很開心的買了思樂冰之後殺上宿舍找肉葆,沒想到才一個月不見肉葆又瘦了,高中時令人懷念的那一圈有著 奇妙觸感的脂肪層只剩ㄧ些殘骸,不過感覺肉葆過的還不錯,特別是你也知道的那方面大有斬獲啊,嘖嘖。總之我很享受站在走廊天南地 北亂聊的感覺,儘管應該因此打擾一些魔獸或三國人,也只能說聲抱歉,請諒解一個大學生的寂寞吧。

好吧,這其實是不太重要的一天,但是生活或許是由這許多微不足道的日子積累而成的吧。我只是突然在這一天內嘗到了許多複雜的
情緒罷了(當然這都經過少年的自我放大)。

打完這篇網誌的同時,我發覺自己又在經歷另一個百無聊賴的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